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租购并举,更多利好让百姓住有所居

发布时间:2018-01-24 09:51: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百姓提问

  网友“雪黎妹妹”:我中专毕业后一直在武汉工作,3年时间换了10个住处,不是房屋漏水就是房东毁约。公司同事也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听说国家鼓励住房租赁,想问问好政策何时能落地?

  政策背景

  去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两会声音

  因城施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1月22日下午,带着网友的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团驻地找到了正在报到的省人大代表、武汉龙洲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明荣。

  “十九大报告把‘租’的位置提到‘购’之前,是房地产调控思路的重大调整,旨在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胡明荣说,从国外经验看,租赁是住房供应的“双引擎”之一,一般占据40%到60%的市场份额;在我国,城市租房比例大概只有10%,如何让老百姓租得放心、安心,是政府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

  “我省不同区域房地产市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要因城施策。”列席省两会的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向记者详解了相关政策:武汉、襄阳、宜昌、十堰等人口净流入城市的着力点在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他市县大多为人口净流出地区,租赁需求有限,着力点要放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上。

  他介绍,武汉市是住房租赁国家试点,目前有保障房公司、城投房产集团等6家国有企业,万科、兴龙湖、保利等20余家民营、混合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参与试点,将在人流集中、用工密集的洪山、东湖高新、黄陂等区域集中新建、配建约15万平方米的租赁住房。

  公积金租房将实现“一键”支付

  根据省政府《意见》,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后,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从去年3月到现在,不到10个月,全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赁住房的金额已达到9.9613亿元!”李昌海透露,今年,住建部门将建立全省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租赁企业备案、房源发布核验、合同网签备案、交易资金监管、企业信用评价、租赁金融服务等功能,让居民租房更便捷、更安全。

  武汉市先行建立了“CCB建融家园”住房租赁平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下载手机APP发现,这个平台是实名制的,租房要通过“人脸识别”认证身份证信息,要出租房屋,房管部门会对住房的权证号、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信息进行核验,确保房源真实。“今年年内,各地的平台将与省平台联网,与住房公积金及相关金融机构对接,租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租房、贷款、租金支付、还款等全流程线上操作。”李昌海说。

  分层分类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消除了承租方的后顾之忧,如何提高出租方的积极性?

  对大部分房企而言,只租不售将限制现金流,而资金回笼周期的延长就可能加剧企业经营困难。1月23日中午,省政协委员、盛世乐居(武汉)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炜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财政部门通过阶段性降税、贷款贴息、土地出让金优惠等,帮助房企降低建设开发成本,从而鼓励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租市场的政策东风即将来到。”郑炜说,要着力优化环境,引导房屋租赁企业加快发展。通过税收优惠、成本分担等政策扶持,引导形成由蓝领公寓、白领公寓、人才公寓等构成的多层次长租市场。蓝领公寓实行政策补贴,白领公寓通过老旧房屋改造实现,人才公寓模式吸引高端创新型人才,从而实现各类住房租赁企业蓬勃发展、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