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晒晒我的获得感:有护理员陪伴,天再冷心也暖和

发布时间:2018-01-26 09:33: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虞婆婆倍感温暖,她请陈金枝将她的话写在纸板上,以表达自己的心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晒晒我的获得感

1月16日,寒意袭人。

武汉市江岸区花桥街三眼桥三村一栋居民楼内,54岁的护理员陈金枝如往常一样,替83岁的失明孤寡老人虞引娣收拾好屋子后,麻利地灌好热水袋递给她。“外面天再冷,心里都是暖和的。”虞婆婆说,十余年来,因为有陈金枝的陪伴,寒冷的冬天也不再难捱。

虞婆婆自幼失明,中年丧夫,膝下无子女。早些年,社区居委会提出送她去养老院,执拗的老人坚持住在自己家里。

因为眼睛看不见,虞婆婆日常起居全靠摸索,出门走动十分困难。

武汉市出台的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改变了虞婆婆的生活。针对空巢困难老人,由政府购买服务,养老服务中心人员每天一小时上门免费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膳食、陪同、清洁、协助、医疗康复、心理辅导等6项,老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

政策出台后,武汉晚晴枫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护理员陈金枝开始照顾虞婆婆。

起初,两人关系处得并不融洽。

虞婆婆习惯用煤炉子,不用电器。热心快肠的陈金枝要给虞婆婆换电饭煲。因长期独居,虞婆婆不信任外人,也不相信小陈会一直为她服务,产生了抵触情绪。“老人就是小孩脾气,她既然坚持用煤炉子,就依着她。”陈金枝说,为让炉子不熄火,每天1小时服务渐渐变成一天要跑四五趟,有时忙不过来,就请丈夫施建设搭把手帮忙。“这十余年,我的煤炭炉子一直没熄过火,冬天一直有热水喝,多亏小陈和她爱人。”虞婆婆精神矍铄,手捧着陈金枝为她灌的热水袋,端坐在床上,会心地笑了。“现在,终于肯换成电饭煲了。”陈金枝的一句话,逗乐了虞婆婆。“我没想到的事情,他们都帮我想到了。”虞婆婆说,2016年武汉大暴雨时,施建设为把她从淹水的家里背出来,摔伤了腿,休息了半个月才好。说起这件事,虞婆婆心疼不已。“有他们的照顾,再也不怕过冬了,现在就盼着过年呢。”虞婆婆说,每年过年,陈金枝都会请她去家里一起吃年饭。

代表委员点评

省人大代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大湾村计生委员、妇联主席熊昌丽:老年人口数量正逐步增加,不仅是城市,也包括农村。建议政府统筹规划,城乡结合,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来。如可将农村多余的房子统筹利用,由有能力的贫困户来负责照顾,既解决了孤寡老人护理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农村贫困户就业问题。此外,政府还应加大乡镇医疗上门服务力度,健全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胡钦勇:目前,居家养老是最节省社会成本的养老模式,也是比较受老年人欢迎的模式。它延续了老人身体与精神层面的栖息地,而这是企业和福利机构所不能替代的。另一方面来讲,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强化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也体现出政府履职方式的创新。

数据

全省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072万,占总人口比例18.22%。根据省政府公布的《湖北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预计到“十三五”末,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243.56万人左右,占总人口的20.76%。这意味着,届时每5个人中就有1位老年人。规划要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向配餐送餐、家庭护理、医疗康复、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法律服务、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等领域拓展。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农村互助照料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未来,湖北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机构养老和社区日间照料床位新建、改扩建12万张以上,各类养老床位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以上,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机构养老床位数的30%以上。﹙数据来源:湖北省老龄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