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工业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发布时间:2018-01-28 07:42:0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月27日,政协联组讨论中,胡钦勇委员就加强康养生态圈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进行发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倪娜 摄)

图为:1月27日,程亚兰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员制度,加强预算决算的监督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倪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工业旅游,正作为黄石转型发展的一大突破口,迈向“新台阶”。省人大代表、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斌提出,把工业旅游培育成为我省旅游发展的新特色、新动能,把黄石打造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发展旅游,必须要有独特性和唯一性。”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副市长李丽说,黄石正在以华新水泥旧址、大冶铁矿天坑为抓手,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前提是做好文化保护,为工业旅游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黄石矿业工业遗产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去年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召开时,黄石曾临时开通旅游小火车,让人印象深刻。“临时小火车,有望成为常态线路。”李丽透露,黄石市谋划正式开通旅游小火车,把几大工业遗址串起来,把老港口、老码头、老厂房连起来,推动人气集聚。有了人气,就能带活园博园、矿博园等景区景点,从而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省人大代表、致公党黄石市委会副主委胡劲松建议,“工业旅游不光是工业旧址旅游,劲酒、东贝等现代产业企业也要纳入进来,要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建立观光工厂,做到近代、现代、未来工业的结合。”胡劲松说。他建议,出台政策支持黄石建立全省工业旅游教育基地,让人们了解工业文明、历史、先进人物等,讲好工业故事。“可以设置一些体验环节,让游客能动手‘炼钢’‘采矿’,增强体验感和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