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省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关注民生 今年发放10亿元稳岗补贴

发布时间:2018-01-29 07:19:1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学前儿童三年毛入园率87.4%,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5年累计新增就业432万人;药价降幅达25%左右,住院患者人均自付费用降到20%以内……

昨日,省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民生,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省卫计委五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介绍过去五年民生工作举措及成就,并端出新年“民生大礼包”。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肖菊华

今年发放稳岗补贴10亿元

肖菊华介绍,“湖北社保共享计划”每年一版,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湖北社保共享计划”2018版将重点办好10件实事。其中包括,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将治疗肺癌、白血病等重特大疾病的部分特殊药品纳入医保目录;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从最低工资标准的70%提高至85%;发放稳岗补贴10亿元,实现符合条件的地方和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全覆盖;将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的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等。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

赴艰苦地就业获全额学费补偿

陶宏介绍,过去五年我省相继出台17项针对学生受教育的资助政策,累计投入资金111.15亿元,资助经济困难学生716.25万人次,连续5年获得中央以奖代补资金全国第一。在贫困地区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受益学生100多万;每年安排50多万名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教育;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建设2176个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启动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5%以上。

陶宏表示,2018年,我省将对家庭困难无法按时偿还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大学毕业生实施还款救助,对高校毕业生赴艰苦地区基层就业的进行全额学费补偿。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

保护好乡村文化的“血骨肉”

雷文洁介绍,文化厅已派出三个调研组深入各地调研,研究谋划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具体来说,将实施乡村文化生态保护传承工程,对传统村落、古民居进行普查摸底,采取措施让更多镌刻着乡村文化印记的物件和建筑得到保存、得到恢复;对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梳理,传承好一批非遗项目;建设一批特色文化村、乡村文化展示馆、乡村文化礼堂、乡村文化大院等,既保护好乡村文化的“血骨肉”,又传承好老祖宗留下的“精气神”。计划3年内建设100个特色文化村,这项工作已于去年启动。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张晋

“二孩”已占年出生人口一半

张晋透露了一组数据:2017年全省出生人口77.78万人,其中二孩出生38.76万人,占比49.8%。孕产妇死亡率也从2012年的13.40/10万降为2017年的9.76/10万,婴儿死亡率从8.82‰降为5.43‰,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领先中部地区。

张晋说,二孩政策下高龄产妇的比例显著上升,这意味着医疗卫生机构将面临新的挑战。他介绍,全省共为孕产妇和儿童提供基本生育全程免费服务250多万人次,对符合政策的住院分娩对象给予1000—3000元的生育补助,2017年为50多万生育对象落实补助资金近4亿元。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胡贵玉

棚改保障房融资辟绿色通道

胡贵玉介绍,棚户区改造是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棚户区改造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针对保障房资金紧缺难题,政府主动争取金融机构支持,积极协调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其他商业银行,开辟棚改融资绿色通道,加大与地方政府工作对接力度。

2013-2017年底,全省累计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05万套,有效改善了全省约600万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成绩来之不易。2018年,我省计划新开工棚户区住房改造24.14万套(户),农村危房改造8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