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全国两会“代表通道”首开 湖报记者现场提问

发布时间:2018-03-05 08:39:3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湖北日报记者陈会君在"代表通道"争取提问机会。

  

  图为湖北日报记者陈会君在"代表通道"提问。

  

  图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左二)代表。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馨、周三春、赵莎莎)5日上午8时30分,全国两会“代表通道”首次开启,国内外记者齐聚。湖北日报记者陈会君现场提问,发出地方党报第一声。

  她的问题提给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代表,请他讲一讲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以及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产业工人队伍中去。

  王建清代表来自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也是鄂西北秦巴山里走出来的代表,在素有仙山秀水汽车城的道教圣地武当山、南水北调源头丹江水、东风汽车发源地的地方,就是他的家乡湖北十堰。

  “如果让我来说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我想大家听完我和我们公司以及我家乡40年的变迁,一定会对工匠精神有新的理解和认识。”王建清代表介绍。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在40多年前,一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怀揣振兴祖国汽车工业的梦想来到鄂西北的一个小山村,他们跋山涉水,点着马灯、住着干打垒芦席棚,用双手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我想,如果没有这种艰苦奋斗优秀传统的传承,那么工匠精神也不可能扎根于企业,影响企业的员工。”

  国家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都要求我们既敢于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王建清坦言,应当承认,现在愿意当“蓝领”、有志于扎根于一线的人少了。那么今后,只有通过完善人才评价机制,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才能让更多的人立足本岗,精益求精,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一线的人大代表,王建清表示,今后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推动人才体制改革,推动一线员工在职业生涯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更多的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