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进得了城还需落得了户

发布时间:2018-03-07 14:58:44来源:经济日报

“从全国来看,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还有16个百分点左右的差距,农民进得了城、落不了户的问题比较突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说,要支持试点地区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胡为义代表认为,必须通过提高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为农民工及其家属提供城市保障房和公共服务,从而释放巨大的城市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要加快实施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相挂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相挂钩的机制,根据试点地区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数量,加大奖补力度,给予财政转移支付和建设用地指标的倾斜。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最关键的是盘活城乡土地资源。胡为义代表认为,要支持试点地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实行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同时提高被征地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比例,对农村宅基地实行自愿有偿的退出、转让机制;支持试点地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提高抵押贷款比例和规模,扩大抵押贷款覆盖面;支持试点地区开展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允许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全省范围内交易,通过扩大交易范围、提高交易收益,切实变土地资源为土地资本,解决影响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资金和土地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