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建立长江干线应急救助打捞体系

发布时间:2018-03-07 14:59:45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志月 “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制定和实施后,长江内河水运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更多潜在的安全风险,建立长江干线营救救助打捞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呼吁。

郑军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长江干线水上救援设备不足,难以适应船舶大型化、多样化和日益繁忙的长江航运要求。

“现有的海巡艇都比较小,抗风性和稳定性有限,大马力救援拖轮匮乏,一旦有大型轮船翻沉,海事船到了现场也束手无策,对大型事故船舶的救援力不从心。”郑军说。

与此同时,地方海事机构救援能力有限,地方所管辖的水域里内搜救艇和一些执法船数量偏少,只能保重点水域,覆盖水域不够,有效监管范围小,预控能力不强;长江干线应急救助打捞高层次的搜救指挥人才、高素质的技术保障人才和高技能的专业人才缺乏;长江干线清障治理打捞能力不足。

对此,郑军提出加强社会搜救力量建设,完善“专群结合”的长江搜救协作机制;加大投入完善救援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更新必要的设备;建立长江干线应急指挥与联动协作机制,建立跨区域的应急救捞中心,有效应对长江干线水上交通事故灾难、环境污染等跨区域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