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京华感受】“关键一招”,精彩永远未完待续

发布时间:2018-03-08 07:22: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改革”一词出现97次,为历年最多。

随后,有网络平台发布“阅读大数据”:根据阅读数、评论数、收藏数等综合计算,“改革”以69万的热度,成为报告中最受关注的关键词。

周洪宇代表持续关注深化教育改革,何大春代表建议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袁志明委员关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连日来,湖北团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改革”发声,热气腾腾。

改革的话题为什么这样热?

细细思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各界关注中国的改革谋划和发展走向,自不待言。进一步说,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从来不只是为了回首,更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

今天的改革语境,不同于40年前。一大批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业已形成,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这成为当前改革的更高起点,也为再出发铸就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但另一方面,面对前人还未曾涉足的改革“深水区”,甚至“无人区”,找到路标、调和鼎鼐,挑战比过去更大,担子比过去更重。

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

今天的改革,如何跟上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怎样与解决问题的时间窗口赛跑?如何让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的精彩故事永远未完待续?

一位代表说得好:“坚定不移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以此作为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