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百姓点采】如何刹住中小学课外补习之风

发布时间:2018-03-08 07:24: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网友点题】

如今,中小学课外补习现象很普遍,家长们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纷纷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很多孩子的休息时间被课外补习侵占。如何刹住课外补习之风,还孩子们一个轻松健康的成长环境?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代表回应】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特别是课外补习之风,亟待治理。”襄阳四中校长李静代表说,治理课外补习乱象,需从三个方面同步入手。

“家长的教育观念要转变,不能过度焦虑,更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成才观。”李静代表认为,造成课外补习之风盛行的原因之一,是家长受到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种观念的影响。在现代教育中,应摒弃“学而优则仕”的成才路径,首先让孩子健康成长,培育崇高的道德品质,培养良好的性格,建立身心健康的基础,再通过学校教育,让孩子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要遵从孩子的成长规律,遵从新的教育理念,着眼于长远发展,不要盲目跟风搞补习。”李静说,此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湖北代表团代表,涵盖的行业很广泛,各行各业都有优秀人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学校方面也应该反思,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课内不教课外教’的现象发生。”李静说,以襄阳四中为例,学生们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后,课外时间本就剩余不多,仅能用于锻炼身体和休息。因此,学校一定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开齐开足所有课程,让孩子在学校中就能接受到充分的教育,不必再到校外去补习。

“政府层面更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出台针对性强的制度,对社会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和约束。”李静说,现在社会上的培训机构“证出多门”,有的是工商部门审批的,有的是民政部门审批的,需要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在监管上形成合力,严厉打击扰乱教育环境的行为,真正刹住课外补习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