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州长刘芳震: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

发布时间:2018-03-08 14:55:52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令人振奋!”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中的政策和资金红利很多,尤其是对贫困山区、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很大,为恩施下一步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刘芳震说,恩施是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近年来,恩施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州的“政治工程”“头号工程”,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积极探索“121+X”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即“一村一品+一个专业合作社和一个金融扶贫工作站+对接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贫困群众”。

2017年,恩施以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产业集群建设为载体,建成了湖北省最大的烟叶、茶叶、高山蔬菜、魔芋、中药材、柚类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富硒产业集群。全州特色农产品基地超过500万亩,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州”,恩施硒茶成功进入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恩施推动贫困村建立覆盖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投入劳务得薪金、出售产品得现金,实现了多渠道增收目标,提高了贫困户抗风险能力。现已基本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户户都有增收渠道”的产业扶贫发展格局,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

当前,恩施州要实现全面脱贫,在农业创新发展方面,面临产业块头不大、龙头企业不强、产品品牌不响等困难。刘芳震建议,应加大对恩施农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指导恩施特色农业发展,重点支持恩施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

刘芳震说,恩施具有全面发展硒产业、提供安全健康补硒途径的优势。已建成富硒特色产业基地300多万亩,富硒产品产值400多亿元。但目前还存在标准体系不健全、关键技术研究滞后、地区间产业协同不够、优势发挥不足等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给予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他建议将硒产业纳入国家重点健康产业,在恩施州建设全国硒产业发展示范区,把恩施州建设成为辐射中部、联动全国、面向世界的硒产业发展前沿高地,并在国家层面强力推动硒标准体系建设,支持恩施硒标准升级为国家硒标准。建议国家将安全补硒作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具体行动,出台重要食品硒添加强制性措施和标准,并建议成立硒研究国家实验室,为我国硒产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并在恩施州建立硒研究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