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百姓点采】5G时代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03-10 07:29:28来源:湖北日报

【网友点题】

中国移动通信网络从2G到3G再到如今的4G,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G时代,湖北人最早什么时候能“尝鲜”?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等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代表回应】

“今年2月1日,湖北已建成首个5G试验站,在全国率先进入规模试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公司董事长范秉衡代表介绍,在终端设备支持的条件下,武汉市民最快今年就可体验到5G。“国家每年都在强调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相信未来5G时代,在流量资费上肯定会越来越便宜。”范秉衡介绍,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计划今年聚焦光谷、长江主轴线等核心区域,在武汉城区建设100多个5G基站,实现5G连续覆盖,并开展相关技术验证和测试。按计划,2019年9月将开启5G试商用;到2020年,将完成5G组网、建设、优化、运营等内容研究和验证,形成完整的商用技术体系,具备商用运营条件。

5G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范秉衡说,如果在武汉建立5G+智能汽车产业示范区,制定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引导汽车产业与通信企业深度合作,就可以打造基于5G和车联网应用的智能汽车产业,提升交通效率,推进节能减排。

如何抢抓5G产业发展机遇?范秉衡建议,基于武汉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具备产业集群优势,应紧抓5G契机,加速武汉光谷光电子信息、芯片制造、智能工业制造、智能医疗等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他建议,由政府主导,通信企业和信息设备研发、制造厂家共同参与,加速光谷区域5G规模试验,推进5G芯片、终端、智能应用研发以及与光谷各类企业的深度融合应用,打造光谷万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