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升级“虾-稻”产业让农民安心留乡

发布时间:2018-03-10 17:25:24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市长龚定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这个时候,正是农民工返城务工高峰期,但是潜江的农民工大都留在了当地。在潜江农村地区有句口口相传的顺口溜,“打工不如回家、回家最好养虾,养虾见效快、老婆跟着来。”在这句顺口溜背后,正反映了近年来潜江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虾-稻”产业带来的变化。

龚定荣介绍说,如今潜江市“虾-稻”产业已经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健康餐饮、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庆文化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小龙虾加工出口占全国的60%,创造了稻田综合种养等“潜江经验”,引来了一大批学习者、模仿者、追随者。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就是农民增收。龚定荣说,在潜江,50%以上的小龙虾养殖户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潜江农民首创的“虾稻连作”“虾稻共作”模式已成为老百姓的小粮仓、小水库、小银行、小肥料厂,真正实现了粮食稳产、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潜江还创新设立了虾苗保险、龙虾养殖保险等金融保险产品,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整村养虾的也不在少数。潜江瞄准消费者对优质虾、生态虾、安全虾的新需求,实施小龙虾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小龙虾有了“出生证”和“身份证”,已连续多年免检出口。

龚定荣说,潜江不仅卖成品小龙虾,建成的湖北小龙虾交易中心已成为中部地区小龙虾交易集散中心,为小龙虾插上了互联网“翅膀”,物流配送能力辐射全国。潜江还卖虾苗,成为全国优质虾苗最大输出地。潜江率先探索养殖种植富硒小龙虾、生态虾稻米等产品,向全国培训、输出潜江小龙虾烹饪厨师,培育了一批品牌叫得响、质量过得硬、市场占有率高的小龙虾名牌,实现“潜江龙虾”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双品牌整合。

“虾-稻”产业的精深加工、贸易、投入品等延伸空间大,产品精深加工利润要比种植养殖和粗加工高出10倍以上。龚定荣介绍,近年来,潜江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了小龙虾产业链条,虾头虾壳提取甲壳素,推动小龙虾从传统农业跨进了现代生物医药领域。同时,推动“虾-稻”产业与精准扶贫、城镇化相融合,探索出企业、集体、农户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子,促进了田园综合体的大面积开发和主题生态乡村旅游的迅猛发展。

龚定荣建议,由于发展“虾-稻”产业标准高、投入大,恳请国家在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建设等方面给予项目和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