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刘发英: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有质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8-03-10 17:26:13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期望凝聚新力量。2018年全国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新亮相。迎着新时代的春风,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他们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他们的提案议案是怎样诞生的?他们为两会带来哪些新气象?他们看两会有哪些新视角?《新代表 新委员》专栏将带您走近一批新代表、新委员,走进他们的“两会时光”。今天推出《全国人大代表刘发英: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有质量的教育》。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出门的时候,就要把这些拍成一张,发给我的爱人,谁什么时候资助哪些人,多少钱,哪个银行的,是什么时候汇的……”晚上9点,湖北代表团的驻地灯火通明,在全国人大代表刘发英的房间里,她正逐条核对“英子姐姐助学网”当天汇入的款项。

“我无论什么时候睡,我这张要给爱人发过去,他要全部回帖,然后做成纸质资料给学生转款。”刘发英说。

亲切的笑容、齐肩的短发,这位48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是来自湖北大山深处的一位土家族小学校长,但她更被人熟知的身份是英子姐姐。13年来,她发起的实名制一对一助学网站募集了海内外1800多万资金,让2800多名大山里的贫困学子圆了校园梦。

今年,英子姐姐有了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参加两会,她带来了四项建议,每一件都和家乡的发展有关,而她最关注的话题依旧是农村与教育。

刘发英认为,乡村真正要振兴,靠的是人才。但是现在农村教育存在的短板还比较多,比如说乡村的教学质量、教育资源的配置与城里还存在差距。而她多年来积累下的近20万字的走访日记和上百本助学账本,就成了最接地气的农村教育调研。笔记本里剪贴下来的打印文件和密密麻麻的手写资料都是她在履职过程中的学习与思考。

刘发英表示,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大,像两免一补、生源地贷款、营养餐、还有贫困家庭的孩子免学费等等,但农村的面广,基础太薄弱。

3月5日,当刘发英听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掷地有声地提到:“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她觉得,这些话说到了自己的心坎上,“还是要加大教育投入,对贫困地区要加大政策资金的倾斜力度。投入用于老师的待遇、硬件设施、环境优化。此外,要完善教师的补充培养机制,破解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难题。”

刘发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道德模范,仅仅因为自己也是母亲,不忍心看到贫困学生没有学上,才走上公益助学的道路。而从今年开始,从这个早春三月开始,刘发英又有了自己的新期待,她说:“大家都选我当这个代表,不能够对不起他们,还是想实打实的为农村教育代言。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也希望农村教师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