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郑军委员:建立长江干线应急救助打捞体系

发布时间:2018-03-12 09:12:2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编制实施相关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内河水运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更多潜在安全风险。”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委员表示,长江发生重大突发安全事件的几率增大,这对长江航运的安全及航道服务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长江干线应急救助救援还存在应急设备不足、高层次人才缺乏、清障治理打捞能力有限、设备库维护经费缺乏等问题。

3月10日,交通部安全总监成平委员作大会口头发言,就如何更好推进国家海上救助体系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可见应急救助体系建设已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和海上一样,长江干线也应尽快建立应急救助打捞体系。”郑军表示,建立健全这一体系,加强长江干线应急抢通、应急救捞能力建设,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黄金水道畅通、促进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他建议,从四个方面建立和完善长江干线应急救助打捞体系:加强社会搜救力量建设,完善“专群结合”的长江搜救协作机制,形成地方政府及行业部门为主、其他相关部门联动、社会救援力量广泛参与的救援体系;结合长江航道工程建设和航运发展规划,同步规划实施应急救助打捞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在武汉设立应急打捞处置指挥中心,满足重大水上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的需求;运用现代监管服务系统,实现搜救应急、船舶动态监控、信息服务、交通维护和违章纠正的一体化管理,实现用无人机、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搜寻救助落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