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大会反响】筑牢新时代法治根基,为中国梦护航

发布时间:2018-03-13 07:21: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进 王馨 张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连日来,湖北团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及湖北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决拥护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代表说,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内容,顺应了现阶段我国发展的实际需要,将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领导人民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和制度保障。

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代表说,本次宪法修改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要带头学习宪法,做宪法的拥护者。”“宪法修正案通过是两会的重要历史成果,完善了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的根本大法。”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江利平说,宪法修改是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伟大历史实践,是全党全国人民意志的统一,体现了坚持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的法治思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近年来的理论成果写入宪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郑军表示,要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工作和生活中弘扬、宣传宪法精神。“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董邦俊认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赋予其最高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宪法,更好地发挥宪法的根本法作用。”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祝捷说,宪法是我国根本大法,对国家各方面工作有规范、引领作用。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刻领会宪法精神,把宪法融入国家机关运行各方面和全过程,融入公民生活,真正树立宪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