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2018年武汉两会

4个国家新基地引领武汉创新 建人才金字塔是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18-01-11 08:39:1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1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智宇 张晟 康鹏 李婷 通讯员周超)此次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等4个国家新基地,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这一系列举措,将为武汉带来怎样的变化?如何促使其在武汉开花结果?10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他们表示,这四个基地各有不同,相同的是他们对人才的渴求,建设“人才金字塔”是当务之急。

  建设国家网络安全高地,人才、技术、产业生态缺一不可 

  市政协委员、青山区国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刘昱昱表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应用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大数据的利用非常受社会资本关注。因此武汉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尤为重要、尤为紧迫。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这个高端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将影响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市政协委员、武汉奇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夏里峰表示,武汉是一座极具网络安全意识的城市,以超群眼光建造中国网络安全“人才摇篮”,这样的发展基础引得不少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

  市政协委员、武汉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腾建议,高举建设国家网络安全高地的大旗,聚集一批国内外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企业和人才,推动形成从人才培养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新能源……抢占“下一代汽车”产业高地 

  “武汉提出大力发展‘下一代汽车’,探索智能汽车、智慧交通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方针政策,我深表赞同!”市政协委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项目主管邱结平表示,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在武汉的布局建设将影响深远。他透露,神龙公司已开发出自动巡航、偏航报警、前碰预警、自动泊车系统和车载通讯系统,不久还会研发无人驾驶汽车。

  市人大代表鲁为汉表示,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新能源是汽车行业公认的变革方向,武汉必须抢抓机遇,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建设,抢占“下一代汽车”产业高地。2016年底,工信部与湖北省政府签订协议,在武汉经开区建设全国第六个智能网联汽车试验示范区。目前,该示范区已完成选址规划。

  建设创新型城市须依靠“人才金字塔” 

  此次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创新引领发展。对此,市人大代表、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认为,未来的教育需要更注重智能时代的特征,教育理念和发展方向需与城市发展、国家在武汉落地的4个新基地目标相匹配。

  市政协委员何裕生表示,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投入,有计划地扶持一批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处于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地位的制造型企业。

  何裕生说,建设创新型城市,必须建设和依靠“人才金字塔”。去年,武汉经开区引入了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德国科学院院士皮特等,下一步还将结合产业发展的需要,引入更多国际领军人才。他还建议,武汉市应重点扶持一批本土创新型科技型民营企业。

  市政协委员、《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总编高建平表示,建设4个国家新基地,要注意从源头培育创新动力,同步建设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为申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提供支撑。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