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述评之一:风正一帆悬 潮起楚天阔

发布时间:2018-04-23 07:13:1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长江中上游第一港——武汉新港阳逻港。(视界网 肖劲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炜林 廖志慧潮平岸阔,百舸争流。

编者按

2012年11月8日,北京。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宏大蓝图向世人展开,中国新时代揭开历史性序幕。

2013年盛夏,习近平总书记冒着暴雨,顶着烈日,行走在荆楚民众中间,深情寄语湖北坚持“四个着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

殷殷嘱托,厚望如山。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省委、省政府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五位一体”总部署,带领6000万荆楚儿女奋发作为,精心作答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历史考卷,奋力抒写历史性新篇章,开启湖北发展新征程。

春风又绿江南岸,无边光景一时新。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荆楚大地上,潮平岸阔,奋进风来。

乘东风,加满油,鼓足劲。

从生机盎然的春天再出发,我们风雨无阻、披荆斩棘!我们务实重行,不胜不休!

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述评》,敬请关注。

奔涌长江,潮平岸阔。

武汉新港阳逻港。

江面上,百舸争流;码头上,巨型桥吊紧张有序吊装着集装箱,百万标箱的吞吐量,令其稳居长江中上游第一港。

港口腹地,一座国家级商业航天基地已现雏形,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将从这里整装出发,一个国家级“顶天工程”正在崛起。

时光回溯,情怀如初。

2013年7月21日,大雨如注。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巴车上缓步走下,站在武汉新港的现代化码头上,凝望长江、眺望荆楚……

在武汉,他深情寄语湖北: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步履深深,嘱托殷殷。

5年了,湖北,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五位一体”“四个着力”

这是立意深远、烛照前路的思想明灯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5年前,中国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彼时,湖北正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亟待“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面对新矛盾、新问题,人们期盼着思想的明灯,指引前行的方向。

从武汉新港到中国光谷、从武汉重型机床厂到武汉市民之家、从鄂州东港社区到峒山村,习近平总书记一路播撒思想火光,烛照前路。“我们国家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才能做强。经济不能光看体量,大而不强,就要落后挨打。”“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关键技术要靠自己。”“我们国家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科技兴农,粮食安全要靠自己。”“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点湖北的题,破全国的局。总书记目光如炬。

我们告别了缺衣少食的短缺经济,却又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困扰;

“中国制造”行销世界,“中国创造”却刚刚破茧而出;

中国,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步入多元复合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加剧的挑战。

中国,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历史,需要睿智的领航者给出方向。

2012年11月8日,北京。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宏大蓝图向世人展开——

“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这是立足于全球格局之变、立足于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判断。

“五位一体”,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坚持“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提出,意味着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从局部现代化迈向全面现代化,从不大协调的现代化迈向全面协调的现代化。

这是新时代中国奋进的路线图,这是新时代民族前行的任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