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开展网络生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我国未成年人网民数量达1.69亿 普及率达到93.7%

发布时间:2019-04-12 16:19:07来源:央视

  央视网消息:日前,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国未成年人网民数量到达1.69亿,手机成为了青少年上网的主要工具,网络不良信息成为威胁青少年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

  《报告》基于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院校,超过30000名18岁以下的学生抽样调查。调查显示,我国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同期全国人口57.7%的互联网普及率。

  《报告》分析,我国通过持续改善农村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利用互联网为农村学校输送了丰富的数字教育资源,这也使得城乡未成年人的上网比例差异逐渐缩小。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国城镇未成年人上网比例为95.1%,农村未成年人上网比例为89.7%。

  调查显示,手机成为了未成年人的首要上网设备,使用比例达到92.0%。而从上网时长来看,76.4%的未成年人日均上网时间在2小时以内,但日均上网超过3小时的未成年人网民占比也达到13.2%。

  30.3%未成年人曾遭遇网络不良信息

  在网络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不良内容成为影响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主要隐患。《报告》显示,有15.6%的未成年人表示曾遭遇网络暴力,最常见的是网上讽刺或谩骂、自己或亲友在网上被恶意骚扰、个人信息在网上被公开。30.3%的未成年人曾在上网过程中接触到暴力、赌博、吸毒、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

  建议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细则

  《报告》在总结研判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趋势的基础上,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中增设“网络保护”章节,在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减少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不良信息、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方面制定有效措施。同时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应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遏制不良信息传播。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雪梅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雪梅:从家长和孩子角度来说,要加强预防意识风险防范的意识,那么从互联网平台来说,也要加强它的报告的义务和它事后及时处置及时删除的这样一种义务。如果说你发现了(不良内容)没有报告,那么对互联网平台我认为应当要作出处罚的。互联网平台也应当有自己的网络的社区的公约,来预防和约束这样行为的发生。同时我们社会各界能及时关注到儿童的利益,我认为这也是一个社会的公共利益。

(作者:  编辑: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