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各国“舌尖上的浪费”:美国面包做错直接扔掉

发布时间: 2013-02-18 16:43   来源: 解放日报   进入电子报

  眼下,一项倡导减少食物浪费的“光盘行动”正在国内如火如荼地进行。那么,大洋彼岸的欧美国家“剩”况如何?身在上海的外国人又作何感想?

  美国:“错版”面包直接扔掉

  美国是个浪费严重的国家。《华尔街日报》曾经有数据称,感恩节到新年假期这段时间,是美国人最容易浪费食物的时段,大约会浪费500万吨食物,可以装满12.5万辆18轮的大卡车。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数据则显示,美国人每年浪费3300万吨食物。2010年,美国人乔纳森?布罗姆曾写过一本书名叫《浪费的国度:美国人是怎么扔掉他们近一半食物的》。

  餐馆里的浪费,对于美国人来说司空见惯。美国餐馆食物的份量都很大,顾客通常吃不完。在纽约,尚有一些食客有打包习惯。但在度假酒店,盘里剩下一半的“大手大脚”游客比比皆是。

  受家庭影响,亚裔美国人罗门对食物浪费深恶痛绝。但罗门说,他身边的朋友,那些典型的美国人普遍缺乏节约粮食的意识。而且不只是顾客,甚至连商家也经常浪费食物“不眨眼”。他举例道,一次在快餐店就餐,点了一个三明治,要求里面不加洋葱,结果店员还是“误放”了洋葱。等店员发现出错后,就直接扔掉了已经做好的 “错版”,重新再做了一个。而这种本可以避免的浪费,在美国的餐饮店随处可见。

  罗门认为,美国是个食品供给量丰富、价格低廉的国度,这恐怕是浪费严重的一大成因。既然购买食物在家庭总消费中的比重如此之小,与其勉强吃不新鲜、不合口味的食物,自然不如吃更美观、更新鲜、更对胃口的食物。

  在制止浪费方面,目前美国联邦政府没有什么特别对策,倒是一些民间组织一直在贡献“绵薄之力”。美国媒体曾报道说,一个名叫Springboard Kitchens的组织,正通过跟餐馆、宾馆的合作,每个月至少拯救了重达7000到10000磅新鲜食物,使其免于被直接扔进垃圾桶。还有一些商家也自觉推出剩菜“惩罚制”,减少食物浪费。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食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