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美公布报告质疑安倍历史观 反感慰安妇争端登陆

发布时间: 2014-02-27 10:18   来源: 环球时报综合   进入电子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的历史观同样遭到国际社会的质疑。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国会调查局日前公布的一份日美关系报告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观存在与美国人对二战的认识相抵触的危险”。报道说,这份报告对安倍的历史认识,以及日本与周边国家因此而产生的摩擦表现出了“少见的忧虑”。

  美国国会调查局又被称为“国会的智囊”。该局的报告是总结有关外交关系等问题的最新信息并加以分析的文件,是美国国会议员进行政策判断的重要参考文件。

  美国国会调查局以每年约二至三次的频率向议员发布有关美日关系的报告。最新的这份报告特别关注了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并明确表示“安倍无视美国的忠告,突然参拜靖国神社,这可能已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两国政府间的信赖关系。”同时,日本关于慰安妇问题的争议性态度,由于在美韩裔团体的一系列活动“在美国国内也逐渐被了解”。报告肯定了安倍强化日美同盟的努力,但同时认为安倍的历史观“再次点燃涉及历史的憎恶情感,可能会动摇地区的安全环境”,“多数美国学者认为,安倍对于日美同盟具有肯定和否定的两面性。”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6日称,如果说日中韩三国之间因历史问题而产生的争议影响尚在东北亚范围,那么重新讨论二战时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空袭轰炸日本本土的“正当性”,产生的争议则要跨越太平洋。近期,一系列信号显示,日美关系再起波澜。华盛顿方面的某些人士认为,在执政权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安倍政权试图全面推动对历史观的“改写”,而这意味着要部分否定日美关系的基础。

  美国国会发表这份报告之际,日本正在美国发动一场“历史修正主义攻势”。美国《时代》周刊25日报道称,日本的议员们“以攻代守”,发动了一场针对慰安妇纪念雕像的战役,来自日本各地的大约300名议员近日向美国加州的格伦代尔市发出请愿书,要求该市撤掉慰安妇雕像。日本的议员们25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声称慰安妇并无事实依据,只是一种“虚假的宣传”。

  这场记者会是日本“反慰安妇攻势”的一部分。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格罗斯曼称,日本把“慰安妇之战”打到美国是个“巨大的错误”,“很明显,对日本的做法,美国政府不高兴,因为这让争端在美国登陆,并成为美国的国内政治争论,美国一向认为,这是日本应当自己解决的问题。”“奥巴马政府对于日本领导层的右倾化已经越来越沮丧”,《时代》周刊说。

  共同社26日称,格伦代尔市市长25日在听证会上表示,慰安妇塑像“应该会保留”。25日,市议会方面也对设置塑像一事表示支持,同时对日裔居民的诉讼提出批评。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编辑:王媛)
关键词:慰安妇;美日关系;慰安妇;历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