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奥巴马恼火阿富汗不签安全协议 威胁年底全部撤军

发布时间: 2014-02-27 10:39   来源: 环球时报   进入电子报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杨迅 陶短房】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致电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他已经通知五角大楼,“如果阿富汗拖着不与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美军今年底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有媒体分析,这一威胁表明奥巴马政府在这件事上已很不耐烦。2011年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拒绝签署类似协议后,奥巴马下令美军全部撤出伊拉克。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警告称,如果美军全部撤出,后果将十分可怕,或许导致阿富汗内战爆发。但阿富汗高层认为,卡尔扎伊为了反驳外界指责他是“美国傀儡”的说法,不会对奥巴马的最新威胁做积极回应,况且他想把风险转移给阿富汗下一任总统。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强烈支持”奥巴马的声明,五角大楼已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准备有秩序撤离,另一方面准备继续参与北约领导的行动,为阿富汗保安部队提供训练、顾问和协助作用。白宫发言人补充称,《双边安全协议》签署拖得越久,美军在2014年以后的部署就越困难,“美军不能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继续留在阿富汗”。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美军目前在阿富汗仍有33600人。阿美《双边安全协议》将决定2014年后美军在阿富汗的驻留规模及地位,将直接影响到美国的战略部署。去年11月,阿美就《双边安全协议》基本原则达成一致,阿富汗大国民会议也通过了草案,但卡尔扎伊却并不急于签署,并且表示可能在阿富汗4月总统大选之后,由继任者签署,还称“如果签署后,阿富汗遭受美国炮火袭击之苦,他需要为此承担责任”,这无疑令奥巴马大为恼火。对于该协议,美阿最大分歧在于,美国希望驻阿美军士兵能够享有司法“豁免权”,在触犯阿富汗法律的情况下回美国受审。国务卿克里表示,如果阿方拒绝在司法管辖权的问题上让步,《双边安全协议》将无法签署。北约秘书长近日也强调,阿富汗只有与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后,北约才可能就军事人员的驻留问题与阿富汗签署条约,由此形成两个关联紧密的协议体系。如果阿美协议不能签署,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的国际援助资金也将受到影响。

  美国《洛杉矶时报》认为,奥巴马的声明“异乎寻常的强硬”,反映了奥巴马和卡尔扎伊间关系持续紧张。有分析认为,两人在此问题上可谓各有打算。卡尔扎伊已连任两届总统,无法参加今年4月的总统大选,但却希望通过此举“一石三鸟”,一是反驳外界对于自己是“美国傀儡”的说法,树立形象,使自己一方的政治力量获得更多支持;二是自抬身价,希望从美国争取更多话语权;三是尽量规避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的风险,将风险转移给下届总统。媒体认为,随着阿富汗大选日期的临近,奥巴马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对卡尔扎伊的信心,双方长期以来形成的猜疑也绝非短期内可以化解。奥巴马此番表态,是为了敦促卡尔扎伊就范,尽快促使阿美签订《双边安全协议》,同时借此向卡尔扎伊的继任者抛出橄榄枝,为在阿富汗驻军留出回旋余地。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阿富汗军队缺乏训练,无法承担重大战斗使命,2015年将是阿富汗政府十分困难的一年。尽管如此,因为白宫声明过于粗暴,会引发卡尔扎伊的反感。但一名资深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表示,如果美军撤走,阿富汗政府军约30%的军人会开小差。

  有媒体透露,一些奥巴马的资深助手已开始研究一旦美军全部撤军后的后续方案,包括改用中亚的基地对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的极端势力实施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兰德公司分析师赛思·琼斯和国防大学教授理查德·罗素都认为,失去阿富汗的基地将限制美军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作战和情报搜集能力,并引发塔利班卷土重来,还有“基地”组织残余势力死灰复燃。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李琛)
关键词:奥巴马;阿富汗军队;撤军;马利基;阿富汗内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