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新研究称人类鼻子可嗅辨1万亿种气味

发布时间: 2014-03-21 17:19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研究称人类鼻子可嗅辨1万亿种气味

  新华网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 林小春)鼻子的嗅觉可能比我们认为的灵敏得多,美国《科学》杂志20日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类的鼻子理论上可以嗅辨至少1万亿种气味,而不是先前认为的1万种。

  尽管人眼可以区分数百万种颜色,人耳可以听出约50万种音调,但学术界一直认为,人类鼻子只能嗅辨大约1万种气味。参与研究的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莱斯利·沃歇尔说:“我们的研究显示,人类嗅辨气味的能力比任何人预想的都要强大得多!”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日常生活中闻到的气味实际上由多种基本的气味分子混合而成,比如,玫瑰芬芳气味中就包含了275种气味分子。为了解人类鼻子究竟能嗅辨多少种不同的气味,他们利用128种气味分子来混合制造新气味,然后让26名受试者每人每次嗅闻3个小瓶,其中两个小瓶气味完全相同,受试者需要闻出气味不同的那一瓶。

  研究发现,只要气味成分重叠程度不到50%,受试者一般可以成功区分。根据这一结果,研究人员推算出理论上人类可以嗅辨至少1万亿种气味。

  沃歇尔说,人类一直不满意自己的嗅觉,这一研究结果让所有人都“感到惊讶”,希望能够为人类的鼻子“正名”。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嗅辨;气味;研究人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