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白宫5年遭16人“擅闯” 特工处“护主不力”挨轰
发布时间:2014-10-01 09:29:50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社华盛顿9月30日电 题:白宫5年遭16人“擅闯” 特工处“护主不力”挨轰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由于一位退役美军士兵近日成功持刀闯入白宫内部,逼近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家“生活区”,负责保护白宫安全的特工处30日因“护主不力”受到国会两党议员严厉责问。最新数字显示,过去5年白宫共抓捕16位翻越围栏“擅闯”白宫的人士,仅今年以来就抓捕了6位,安保面临巨大压力。

  白宫进入“漏洞”模式?

  本月19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携“第一家庭”离开白宫前往戴维营,他离开后数分钟,退伍军人冈萨雷斯随身携带折叠刀翻越白宫围栏闯入草坪,迅速突破北门廊的大门进入白宫。最新消息披露,冈萨雷斯一度非常靠近奥巴马一家的“生活区”,还进入奥巴马经常发表讲话和举办招待会的“东厅”,他最后被一位当时“不值班”、正好路过此处的特工抓获。

  这一事件导致白宫西翼办公区被迫疏散部分工作人员,期间冈萨雷斯共突破5道白宫安全封锁,特工处因反应迟缓、“护主不力”招致外界广泛批评。有分析称,特工处的不作为已使白宫进入“漏洞”模式。

  特工处处长茱莉亚·皮尔森30日在出席众议院政府监督与改革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这一事件令人“无法接受”,她对此承担完全责任,并保证类似事情不会再发生。

  由于保护总统安全涉及到很多高度敏感和机密信息,皮尔森当天的公开证词没有透露具体安保细节,仅表示特工处仍在对此事进行彻底调查,不想“超前于事实”做出判断。

  两党议员齐“开火”指责特工处“丑闻不断”

  皮尔森向议员透露,5年来特工处抓捕了16位翻越围栏“擅闯”白宫的人士,仅今年以来就抓捕了6位。此外,5年来有数百人靠近白宫围栏,进行言语威胁或做出可疑举动,特工处尽责抓捕他们,把其中一些人送去做精神鉴定。

  她还说,根据已知情报信息和潜在恐怖主义威胁,白宫已升级防卫手段,比如升级周边摄像头、增设岗亭、车辆安检门、指挥控制系统和高度机密项目。

  对于皮尔森列举的“贡献”,两党议员并不买账,多数议员强烈质疑特工处保护白宫的能力。众议院政府监督与改革委员会主席伊萨说,冈萨雷斯成功闯入白宫内部是特工处的“重大安保失败”,作为美国执法队伍的精英,特工处近年来“丑闻不断”,比如2011年有人向白宫连开8枪但特工处没有及时察觉,2012年特工在奥巴马访问哥伦比亚之际集体在当地招妓,2013年3名特工在荷兰曝出酗酒丑闻,这些事大大伤害了人们对特工处的信任。

  委员会少数党首席成员卡明斯说,重大安保失败和系列“丑闻”让人不得不怀疑特工处的可信度,更怀疑这个机构是不是有更大的问题。

  民主党议员林奇称,闯入事件发生后,特工处一直试图将事件影响最小化,掩盖核心信息,他对皮尔森领导的特工处抱持极低信任度,并奉劝皮尔森最好像“保护自己的名誉”一样“保护白宫安全”。

  特工处“倒苦水”:安保真的“不容易”

  尽管受到激烈指责,但风暴眼中的皮尔森未多做详细辩解,仅表示自己没有对白宫安全掉以轻心,将继续提升安保水平。出席听证会的另一位重量级人物、特工处前处长巴沙姆替她“大倒苦水”,告诉各位议员保护白宫“真的不容易”。

  巴沙姆谈到了一些“为难之处”,比如虽然特工处负责维护白宫安全,但在他就任处长期间,特工处几乎不能就白宫内部或周边安全措施采取任何单独行动,首都华盛顿警方对紧邻白宫的宾夕法尼亚大道以及附近人行道、白宫周边的E街、宪法大道等街道有很大话语权,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处和公园警方对白宫对面的拉法耶特公园以及白宫南侧国家大草坪有管理权,白宫历史协会对白宫建筑构造及其变动有发言权,上述机构都对白宫安保有重大影响力。

  巴沙姆还说,一些对保护白宫安全非常必要的安保措施至今受到外界质疑。比如,由于担忧有人蓄意制造汽车爆炸案,白宫从2004年开始在宾夕法尼亚大道增设路障,禁止机动车驶入紧邻白宫北侧围栏的区域,但直到今天依然有人认为这一区域应当重新向机动车开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