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2名女大臣一日之内相继辞职 安倍向国民致歉(图)

发布时间:2014-10-20 16:02:45来源:SRC-22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

日本法务相松岛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接受媒体采访,就涉事阁僚任命一事向国民道歉

  原标题:安倍就阁僚辞职向国民致歉日媒称其必遭重创

  中新网10月20日电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和法务大臣松岛绿20日先后辞去阁僚职务。二人分别被指相关政治团体支出不明和选区内分发扇子违反《公职选举法》,因而引咎辞职。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日向国民道歉,并称将于20日内拟定出新人选。共同社评论称,安倍政府在9月3日改组内阁时将小渊与松岛启用为吸引眼球的女阁僚,而两人的辞职必将对安倍政府造成重创,增加其执政难度。

  据报道,两人当天在首相官邸分别向安倍递交了辞呈并被受理。这是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以来首次发生阁僚辞职事件,且上任仅1个半月就被撤换。

  安倍方面自然希望尽快加以平息,将对执政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然而在野党则计划追究其的任命责任。同日,日本市民团体及在野党民主党议员分别向东京检察机关提交起诉书,要求对小渊优子和松岛绿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作为补救,安倍在官邸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两人的任命责任在于我。对国民深表歉意。”小渊在记者会上宣布为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收支不符一事引咎辞职,但否认将辞去议员职务。她表示“不得不说存有巨大的疑虑”,并称“不容许出现政策停滞不前的局面”。

  而松岛则于2012年至2014年制作了总计21980把扇子在选区舞会等场合分发。对于其辞职一事,日本政府与执政党内部对法案审议工作将因此被推迟表示担忧。

  此事也引发了日本经济界的担忧,一名大型日企的高层说:“正因为是作为第二次安倍政府亮点的女性阁僚发生丑闻,影响不会小”。安倍将在年底决定是否再度上调消费税,“安倍经济学”也正迎来关键时刻,此事对未来政局走势的影响让人堪忧。

  某汽车制造巨头的干部指出:“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为首,必须向国际社会切实介绍日本的立场,(在这种情况下)若国家政治出现混乱,将成为一大不利因素。”

  某零售业巨头的干部则担忧一系列问题可能会对促进女性社会活跃的趋势造成打击,并希望小渊本人“认真(和过去的错误)作个了断,东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