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朝韩高级会谈因韩民间团体散发“反朝传单”告吹

发布时间:2014-10-30 08:04:39来源:SRC-168

  朝鲜与韩国原定30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谈告吹,纠结的还是“反朝传单”。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炳哲29日说,朝鲜国防委员会当天凌晨通过一条军事热线向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发来通知,称会谈能否举行,完全取决于韩方选择会谈,还是选择允许韩国民间团体散发反朝传单。

  前一天,韩方催促朝方于次日回复韩方有关今年第二次高级会谈的提议。

  朝方在通知中重复对散发反朝传单行为的抗议。朝方说,韩方以没有法律依据为由对这一行为放任不管,对营造对话氛围漠不关心,致使高级会谈走到告吹的边缘。

  林炳哲说,由于朝方的态度,韩方提议的30日高级会谈“实际上不可能”举行,“我们表示遗憾”。

  他说,韩方坚持认为南北需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不能接受“不合理的要求”。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南北双方实际上排除了本周恢复这一政府间谈判的可能性,相互指责对方违反协议。

  本月4日仁川亚运会闭幕当天,朝鲜展开“亚运外交”,派出由黄炳誓、崔龙海、金养健等重量级官员领衔的高级代表团访问韩国,双方商定本月底或11月初举行第二次北南高级会谈。韩方稍后提议本月30日在板门店举行会谈。

  然而,朝韩关系转暖迹象未持续几天。本月10日,韩国民间团体又一次用热气球向朝方境内散发反朝传单时,朝鲜军方用高射机枪向气球开火,数枚子弹弹头落入韩国境内。韩国军方则以机枪隔空回击。

  朝鲜此后多次要求韩方阻止民间团体散发反朝传单,韩方坚持认为相关议题不应成为高级会谈的前提。朝方26日称,韩方缺乏诚意,朝方不得不重新考虑高级别会谈;韩方28日指责朝方对高级会谈的态度“模糊不清”,“无助于发展南北关系”。

  林炳哲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先前同意本月底或下月初举行高级会谈,这一约定“依然有效”,只是朝方应当首先提议会谈日期。

  皮球又踢给了朝鲜。

  一些韩国分析师怀疑,韩朝年底前能否继2月之后再次举行高级会谈。

  “除非南北当局找到办法解决反朝传单问题,否则难以预计政府间对话能够重开,”韩国智库世宗研究所分析师郑相昌说,“所以,我认为近期举行高级会谈的机会非常小。”

  接受韩联社采访时,位于首尔的朝鲜问题研究所梁茂进教授同样认为,年内举行会谈“已经不可能”。文/胡若愚(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