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布基纳法索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总统下台后失踪

发布时间:2014-11-01 09:50:00来源:SRC-154

10月30日,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市,抗议者点燃议会大楼院内的车辆。

10月30日,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市,抗议者点燃议会大楼院内的车辆。 图/CFP

总统孔波雷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总统孔波雷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布基纳法索地理位置。新华社发

布基纳法索地理位置。新华社发

  10月30日,西非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民众因不满总统谋求延长任期,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纵火焚烧议会大楼。当天晚些时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和政府。31日,总统布莱斯·孔波雷辞职,此后下落不明。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随后宣布代行总统职权。

  事件

  抗议总统延长任期上千人示威30人亡

  布基纳法索政府10月21日向国民议会提交宪法修正草案,寻求取消总统任期限制。根据现行宪法,总统不能连任两届以上。议会第三大党派上周末表明态度,宣布支持修宪草案。这意味着,草案将在议会以三分之二多数获得通过,无需付诸公投。随后,示威者不断涌上首都瓦加杜古的街头,军警开始在议会大楼等重要职能部门周边加强警戒。

  10月30日、即议会准备就草案举行投票的当天,约1500名示威者再次聚集在议会大楼前。目击者说,为防止示威者闯入楼内,警察一度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在警方朝天鸣枪试图驱散示威者后,人群突破警戒线,进入楼内。

  法新社报道,示威者纵火焚烧停放在楼外的汽车和楼内存放的文档文件,劫掠办公室电脑设备。按目击者的说法,洗劫议会大楼后,示威人群开始向总统官邸进发,一些人还强行冲入国家电视台大楼,导致电视台节目暂停播出。执政党争取民主和进步大会的总部和市政厅等多个机构也遭到冲击,瓦加杜古国际机场被临时关闭。

  “我们这么做是因为布莱斯(·孔波雷)想一直待下去。我们已经对他感到厌烦,”示威者赛义杜·加布雷说,“我们希望变革。他必须走!”

  反对党表示,当天的示威活动已造成3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军方称建过渡政权12个月内举行选举

  当天中午,布基纳法索政府在巨大压力下宣布中止修改宪法的进程,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与此同时,总统孔波雷下令全国进入戒严状态。

  傍晚时分,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诺贝雷·奥诺雷·特拉奥雷在瓦加杜古发表声明,宣布暂停执行布基纳法索共和国现行宪法,解散国民议会和政府,组建临时过渡政权,全国进入“和平过渡期”。

  声明称,由于该国出现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及全国性的罢工、罢课活动,事态发展严重,因而决定解散国民议会和政府,暂停执行布基纳法索共和国现行宪法。

  声明还称,为避免国内政治局势恶化,由退役将军卢盖支持的总统孔波雷和反对党领袖泽菲兰·迪亚布雷支持的总理蒂奥达成一致,将在12个月内组织自由、透明和民主的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声明敦促民众在和平过渡时期保持最大限度的冷静和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特拉奥雷还宣布,该国将从当天19时至次日凌晨6时实行宵禁。

  总统辞职后疑离境军方领袖暂代总统

  孔波雷10月31日发表声明,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从而结束长达27年的统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特拉奥雷随后宣布代行总统职权。

  孔波雷在这份经由当地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播发的声明中说,在他辞职后,布基纳法索的国家元首职位将出现空缺。他呼吁在90天过渡期内举行“自由且透明”的选举。

  孔波雷宣布辞职后下落不明。路透社以当地媒体和两名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据信搭载孔波雷的车队当天被看见驶向靠近加纳边界的波镇。

  根据布基纳法索宪法,在总统辞职后,议会议长应该代行总统职权,但布基纳法索议会30日被军方宣布解散。

  孔波雷宣布辞职后,布基纳法索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特拉奥雷举行新闻发布会说:“鉴于拯救国家的形势紧急,我决定从即日起担负起国家元首的职责。”

  特拉奥雷表示,他将尽快与布基纳法索所有政党举行磋商,恢复宪法秩序。

  反应

  美国呼吁各方避免暴力

  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为美国军事盟友。10月30日示威冲突后,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方关注布基纳法索局势,呼吁有关各方避免暴力冲突。

  法国挺孔波雷为其留后路

  布基纳法索曾经是法国殖民地,1960年宣布独立。法国在布基纳法索设有特种部队军事基地。

  法国总统奥朗德10月31日说,他欢迎孔波雷为解决危机辞职,同时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他还表示,法国希望各方遵守宪法,尽快举行民主选举。

  另据报道,奥朗德今年10月初曾写给孔波雷的信件中表示,如果孔波雷去职,法方将支持他在国际机构中谋得职务。

  非洲多国领袖盼延长任期

  媒体报道,非洲其他国家正密切关注布基纳法索局势。在非洲,当前至少有四位国家领导人像孔波雷一样,希望通过改变宪法等方式延长任期。布基纳法索此次政局突变或产生示范效应。

  背景布基纳法索世界最穷国家之一

  布基纳法索总面积27.4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西部沃尔特河上游,东邻贝宁、尼日尔,南与科特迪瓦、加纳、多哥交界,西、北与马里接壤。布基纳法索盛产黄金,但因工业基础薄弱,资源贫乏,却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孔波雷因政变上台执政27年

  现年63岁的孔波雷1987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1991年12月当选总统。此后,孔波雷三次连任,至今连续执政27年,本届任期定于明年11月结束。

  布基纳法索约1700万民众中60%在25岁以下,许多人自出生起就在孔波雷的领导之下,布基纳法索对于多年经济低迷落后的状态深感失望。

  分析孔波雷去职后或被判刑

  外交人员认为,孔波雷担心去职以后失去司法豁免权。曾与孔波雷交好的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就被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判处50年监禁。

  泰勒1997年至2003年任利比里亚总统,2003年遭起诉,同年下台并流亡尼日利亚。2006年,泰勒遭尼日利亚当局逮捕并引渡至荷兰海牙。塞拉利昂特别法庭2013年裁定,泰勒所涉11项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罪名全部成立。泰勒由此成为60多年来首名遭国际法庭判刑的前国家元首。

  本版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网人民网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