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土总统称节育是叛国 反对派:他视女性为“孵化器”

发布时间:2014-12-24 07:26:19来源:SRC-190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樊子宣 候涛】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素来以“敢说”著称,经常发表争议性言论。日前,他在朋友儿子的婚礼上称,控制生育是“叛国行为”,将造成土耳其人口“枯竭”。此言不仅在土耳其国内引起巨大争议,更引来国际媒体高度关注。

  据法新社22日报道,埃尔多安21日在其政治盟友穆斯塔法·科夫里儿子的婚礼上致辞说:“控制生育与土耳其人的强国愿望背道而驰。要使国家变得更强大,我们需要更多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反对党多年来一直在推行“叛国”的节育政策,这将会导致土耳其人口枯竭。1个(孩子)意味着孤独,2个意味着对抗,3个意味着平衡,4个则意味着丰富。大家不用担心多生孩子会带来家庭负担,因为真主会照顾所有的孩子。”

  此言在土耳其社会引发巨大争议。土耳其社会学专家阿里·泰泽尔认为,青年人进行节育是个人行为,不应被国家所限制。反对派议员艾林·纳茨利卡发表一份书面声明称:“埃尔多安显然只是把女性当成‘孵化器’,而不是人。埃尔多安是土耳其总统,却总像卫道士那样行事。如果他自己是女人,他还会发表这么荒谬的言论吗?”土耳其《时代报》评论说,埃尔多安多次发表针对女性的言论,真正目的是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忽略现实政治中的棘手问题。

  埃尔多安的言论也遭到国际媒体热议。德意志新闻社引述土耳其世俗主义反对派成员的话称,埃尔多安正试图把伊斯兰价值观灌输到日常社会生活中去,这违背国家政教分离的建国原则。

  埃尔多安夫妇育有两男两女。他之前曾多次警告说,土耳其人必须多生孩子,防止人口老龄化。目前,土耳其总人口超过7600万,但出生率已大幅放缓。▲

(作者:樊子宣 候涛  编辑: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