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揭秘沙特王室:拥有5000余位王子 直系王子月俸2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5-02-01 11:24:04来源:SRC-128

  1月23日,沙特老国王阿卜杜拉逝世,享年90岁,多国领导人前往沙特为其吊唁。

  阿卜杜拉病逝后,79岁的萨勒曼继承王位,成为沙特第七任国王。

  1月27日,正在印度访问的奥巴马临时取消了参观泰姬陵的计划,紧急抽身前往沙特吊唁沙特老国王阿卜杜拉,并会见新国王萨勒曼。

  除了奥巴马,奔赴沙特的还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他连瑞士达沃斯论坛都没有参加。

  阿卜杜拉去世,英国政坛反应强烈,不仅首相卡梅伦和王储查尔斯来到沙特,而且白金汉宫和唐宁街都为阿卜杜拉降了半旗。

  阿卜杜拉国王的个人影响力为什么这样大?阿卜杜拉背后的沙特王室,是不是如传闻中一样富有、神秘?沙特王室的财富从哪里来的?

  权力

  王室占据政府高级职位

  1月23日,沙特阿拉伯老国王阿卜杜拉逝世,享年90岁。大量沙特民众前往麦加圣城致哀之际,世界各国的政要也纷纷来到沙特利雅得,送老国王一程。

  阿卜杜拉逝世为何在国际社会受到如此关注?

  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解读称,各国领导人齐聚利雅得,这是由沙特的地位决定。沙特可以说是伊斯兰世界的盟主。而且,沙特是最大的石油产油国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另外,沙特境内有麦加和麦地那两处伊斯兰教圣地,还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和重要反恐伙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阿卜杜拉国王人缘很好。在其执政时期,俄罗斯和沙特的关系有了很大进展,甚至实现了两国元首的互访,这在此前从未有过。

  除了沙特的国际地位和阿卜杜拉国王的好人缘,沙特国王的权力巨大也是其受到关注的一个原因。与英国等君主立宪制国家不同,沙特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君主制王国,国王拥有最高权力。他有权行使最高行政权和司法权,有权任命、解散或改组内阁,有权立废王储,解散协商会议,有权批准和否决内阁会议决议及与外国签订的条约、协议。

  沙特王室成员往往占据着政府的高级职位,涉及安全、情报、内政和外交。阿卜杜拉国王在位时,兼任沙特首相、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和国民卫队司令。刚刚即位的新国王萨勒曼此前是王储兼副首相和国防大臣。阿卜杜拉最小的弟弟、如今的王储穆克林此前是第二副首相。

  此次成为副王储的纳耶夫是阿卜杜拉的侄子。他长期在沙特情报部门和内政部门工作,负责国家反恐机构和相关行动,多次挫败沙特境内极端主义组织策划的袭击行动。

  沙特前情报部长图尔基·费萨尔亲王执掌该部门20多年,曾经一直是沙特与美国中情局、英国军情六处等机构的主要联系人。在阿富汗反抗苏联入侵的10年里,费萨尔亲王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作为中情局与阿富汗游击队之间的沟通桥梁,曾经多次会见本·拉登。

  沙特的王室成员通常也执掌外交大权。阿卜杜拉的侄子班达尔曾经当了22年的沙特驻美大使,与老布什夫妇是多年好友,被称为“班达尔布什”。海湾危机时,老布什亲口向班达尔许诺会派兵保护沙特安全。小布什决定进攻伊拉克之前,首先征求了班达尔的意见,然后才同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打招呼。

  沙特类似于议会的机构“沙特协商会议”是国家政治的咨询机构,成员包括主席和150名委员,全部由国王任命。

  生活

  王储度假包下马代3岛屿

  沙特王室非常庞大,其神秘的生活,一直吸引着媒体关注。

  现代沙特是1932年由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伊本·沙特)正式建立。据悉,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的子女约100人,有30多个儿子。算上旁系的王室成员,据媒体报道,沙特目前有5000多名王子,其中有2000人是核心成员,掌握着沙特王室在国外高达6000亿美元的投资。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曾经受邀在2005年前往沙特麦加采访朝觐活动。马晓霖在博文中写道:“临近结束,时任王储阿卜杜拉在麦加行宫,接见我等各国朝觐团负责人和媒体代表,120桌且每桌一只烤全羊的豪华宴会,使我见识了这个王国的实力和慷慨。”

  一些王室成员奢华的个人生活更令人惊叹。去年2月,当时还是王储的萨勒曼受邀访问马尔代夫。他豪掷1800万英镑,包下马尔代夫三个小岛的五星级度假村近一个月。和萨勒曼同行的有超过100名保镖、一艘豪华游艇和一间漂浮的“海上医院”,排场非常惊人。为了招待萨勒曼,这个度假村集团不惜取消其他所有游客的预约。

  2013年5月,沙特王子法赫德·阿勒沙特邀请60多名嘉宾将整个巴黎迪斯尼乐园包场,耗费1500万欧元狂欢三天三夜,庆祝自己顺利毕业。

  英国媒体曾报道过已故国王法赫德最疼爱的小儿子的奢华程度,称他为“世界上最有钱的小男孩”。文中说:“他有7辆凯迪拉克和3架飞机,每周的零花钱是600万美元,银行账户已经预留了16亿美元。”

  人称“中东巴菲特”的沙特王子、伊本·沙特的孙子阿尔瓦利德是中东第一富豪,2013年曾经登上《福布斯》富翁榜第26名,身价200亿美元。不过,他声称该杂志把他的资产少估了90亿美元,否则进前十没问题。阿尔瓦利德拥有多架私人飞机,是世界上第一个私人买下空客A380的人。据报道,阿尔瓦利德在利雅得拥有一栋有420间房子的大厦,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游泳池。

  不过,阿尔瓦利德并不是“吃老本”积攒下来这么多财富,他是个商界奇才。从美国大学毕业之后,阿尔瓦利德从父亲那里拿了3万美元,抵押了父亲送给他的一栋房子后得到40万美元。利用这些钱和自己的关系网,阿尔瓦利德做起了贸易代理和承包生意。此后他涉足房地产大获成功,建立了“王国控股公司”,将商业触角伸向其他领域。

  财源

  直系王子月俸20万美元

  沙特专家估计,沙特王室的净资产达到14000亿美元。他们的巨额财富从哪儿来呢?

  “维基解密”曾经在2011年披露了美国外交系统1996年关于沙特王室的密电。里面写着沙特王室各种“来钱”的渠道。

  沙特王室最基本的生财之道是每月的俸禄,王室成员一出生就可以每月领钱了。密电中写着,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最低级别最遥远的旁系”王室成员每月的俸禄是800美元,而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的儿子的月俸禄是20万美元到27万美元。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孙辈的月俸禄是2.7万美元,曾孙则每月领取1.3万美元。这些皇室俸禄由沙特财政部一个专门部门管理。“王室成员结婚或者建造宫殿的时候,还会得到额外的红包。”密电中写着,沙特当时的年预算是400亿美元,王室系统花费了大概20亿美元。

  单纯的俸禄显然无法满足一些王室成员的需要。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沙特王室是非常庞大的家族,相当多的石油财富都集中在王室家族,阿卜杜拉国王的个人资产有200亿美元。马晓霖说,除了俸禄以外,沙特王室有家族公司获得商业上的收入。另外,商业代理也是王室的一部分收入。在石油、军火等大宗贸易中,王室也有抽成。

  “维基解密”透露,沙特部分王室成员手上掌握着“非预算”项目——比如清真寺建筑项目和国防部的战略储备项目——每年开支约100亿美元。这些钱“非常秘密,不受财政部的监管”。一些王室成员还会“资助”外籍劳工,为他们提供居住许可。作为回报,每位劳工每月需缴纳30至150美元。还有一些王子向平民征用土地,然后高价卖给政府,以满足即将开始的项目之用。

  沙特王室这种奢侈浪费之风,在2005年阿卜杜拉国王继位后,有了一些改善。

  继承

  世袭王位先传弟再传子

  阿卜杜拉国王是沙特的第六位国王。他的父亲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在1932年建立了现代沙特王国。阿卜杜拉去世后,王位并没有传给他的儿子,而是由阿卜杜拉的弟弟、79岁的萨勒曼继承王位。在外界看来,沙特国王是“老人间的继承”,这是为什么呢?

  依据沙特法律,王位必须由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的子孙继承。国王须在执政初期确定王储。不过,选择的标准不是子继父位,而是兄终弟继。在无法执行兄终弟继的情况下,王位方可由国王之子继承。迄今为止,沙特王位全部在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儿子之间传承。

  根据以往的王位继承惯例,国王在位时,王储人选通常由王室家族经内部协商产生,任命王储过程不免在王室内部引发争议。2006年,阿卜杜拉宣布成立一个由王室家族成员组成的“效忠委员会”,通过投票的方式来选举王位继承人。现任国王逝世后,“效忠委员会”将举行紧急会议,正式宣布现任王储为新国王。新国王必须在10天内向“效忠委员会”提交新王储人选,从而保证王位的顺利继承。萨勒曼继位后,召见家族的“效忠委员会”,拥戴穆克林为他的王储及王位继承人。穆克林出生于1945年,毕业于英国皇家空军学校,年轻时曾担任战斗机飞行员。

  萨勒曼接受背部手术后,近几年来健康情况引发外界疑虑。

  为了防止“老人政治”延续,沙特王室已经开始未雨绸缪。沙特第三代王室成员、萨勒曼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耶夫被任命为副王储。穆罕默德·本·纳耶夫现年55岁,是已故前王储兼内政大臣纳耶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儿子。长期以来,他辅佐父亲致力于维护沙特社会稳定和重拳打击恐怖主义。依据沙特王位继承惯例,现任国王并非必须任命副王储。王室第三代成员纳耶夫被任命为副王储,显示沙特王室家族已经决定开始将王位继承从第二代向第三代平稳过渡。

  此外,萨勒曼还决定由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接替此前由他担任的国防大臣一职。这意味着沙特内政、国防等重要职能部门将首次由王室家族的第三代来执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