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奥巴马首提伊核协议条件 伊朗须“冻结”10年核活动

发布时间:2015-03-03 15:34:59来源:SRC-22

  中新社华盛顿3月2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伊朗想要达成核协议,必须同意在未来10年的时间里停止核活动。他表示,目前与伊朗达成核协议的可能性仍小于50%。

  按照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此前设定的谈判目标,双方将在今年3月底达成框架协议,今年6月底达成最终协议。奥巴马2日的表态是谈判开始以来美方释放的最强烈信号。

  奥巴马说,“如果伊朗同意停止目前的核项目,降低现有核材料的浓度,并且能够通过我们的核查,那么我们就可以确认伊朗不会拥有核武器。”他表示,美国的目标是确保伊朗从试验到掌握核武器技术的时间至少在一年以上。

  采访中,奥巴马称制裁与军事手段都不是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的最佳选择。对于谈判能否最终解决伊核问题,奥巴马本人态度谨慎。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与伊朗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仍小于50%。

  多次延期的伊核问题谈判不仅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关注,也时刻牵动着以色列的神经。正在此间访问的以总理内塔尼亚胡2日表示,与伊朗签署核协议有很大风险。他认为,伊朗不会放弃发展核武器。内塔尼亚胡3日将前往美国会,专门就伊核问题发表演讲。

  对此,奥巴马在采访时表示,内塔尼亚胡的演讲将对当前的谈判产生负面作用。他承认,美以两国在处理伊核问题上有“实质性分歧”。奥巴马同时表示,自己与内塔尼亚胡的分歧并不是“个人恩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