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IS宣称首次袭击美国本土 枪手系FBI"漏网鱼"

发布时间:2015-05-06 07:51:13来源:SRC-234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5日通过其控制的广播电台宣称,该组织武装人员制造了3日发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枪击事件。媒体4日报道,已遭击毙的枪手之一埃尔顿·辛普森早在2006年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盯上。不过,虽被实施多年“钓鱼执法”,辛普森却依然逃脱法网。法庭文件显示,他2011年仅因对联邦探员撒谎而被判缓刑3年。

  警告美国

  设在被“伊斯兰国”控制的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宣言”电台当天播发了一段声明,称“两名哈里发的士兵”向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兰市一个正在举办漫画比赛的社区中心开枪,“我们要警告美国,接下来还将发生更可怕的事,你们将会亲眼目睹‘伊斯兰国’的战士们如何激怒你们”。

  如果声明所述属实,这起枪击案是“伊斯兰国”首次在美国本土发动的袭击。

  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附近地区3日发生枪击事件。两名枪手向一个正在举办宗教漫画比赛的社区中心开枪,打伤1名保安人员。警方随后开枪还击,将两名枪手击毙。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参与调查这起枪击事件。

  早被盯上

  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两名枪手分别是31岁的辛普森及其34岁室友纳迪尔·苏菲。

  熟悉案件调查的一名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辛普森早就被执法部门盯上,但没有迹象显示他会发动恐怖袭击。

  法庭记录显示,苏菲并无犯罪前科,而辛普森是FBI的“老熟人”。

  2006年,辛普森因与前海军士兵哈桑·阿布·吉哈德有关联而引起FBI注意,后者因恐怖罪名被捕。吉哈德曾向英国一家涉恐网站运营者提供他所服役美军军舰的动向。

  2006年秋,FBI探员要求一名线人主动接触辛普森。在接下来的几年间,这名线人录下了他和辛普森长达1500多小时的对话。其中2009年5月29日一段录音显示,辛普森曾告诉线人:“我告诉你,我们可以上战场,是时候行动了。”

  2011年,检方以涉恐罪名起诉辛普森,但没有成功。他随后因做假证被判缓刑3年和600美元罚款。当时,FBI向法庭提供的证据显示,辛普森有意去索马里参加“圣战”,却在接受调查时撒谎。

  路透社报道,FBI还曾试图将辛普森列入美国政府的禁飞名单,也未成功。

  错误决定?

  监控极端组织互联网活动的机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截获的信息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英国籍成员朱奈德·侯赛因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证实了两名“伊斯兰国”支持者发动了这起针对漫画竞赛的袭击。

  但辛普森的父亲邓斯顿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记者,他的儿子在一家牙医诊所工作,“一直是个好孩子”,只是“做了糟糕决定”,但父子俩确实“分歧严重”。

  邓斯顿说:“我们是美国人,也相信美国,我儿子的做法令家人蒙羞。”

  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伊斯兰社区中心负责人告诉美联社记者,辛普森在这家清真寺做礼拜已有大约10年,过去两三个月来却没有现身。综合新华社报道

  新闻链接

  潘基文:

  事件无关宗教

  新华社联合国5月4日电(记者 倪红梅 孔晓涵)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4日发表媒体通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谴责两名枪手3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一漫画比赛上开枪伤人,并敦促促进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和相互尊重。

  通报说,潘基文重申此类犯罪与宗教信仰无关。潘基文表示,促进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和相互尊重是预防和应对极端主义的重要方式。

  作者:倪红梅 孔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