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闰秒首次发生在工作日 全球严阵以待防止混乱

发布时间:2015-07-01 11:19:53来源:SRC-22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外媒报道,北京时间7月1日上午,全球多出1秒,全球各大航空公司、股票交易所、科技公司都做好准备,提防这1秒“闰秒”可能带来混乱。

  据报道,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地球转动服务组织(IERS)今年初宣布,将在世界协调时(UTC)6月30日晚上11时59分59秒(北京时间7月1日早上7时59分59秒)加上闰秒1秒。

  报道称,当天早上7时59分59秒之后,标准时间将会停顿1秒,即跳到7时59分60秒的特殊时刻,再过渡到“正常”的8时00分00秒。这也意味着,与平时一天内的86400秒不同的是,7月1日当天将会有86401秒。

  英国科学家表示,受到月球引力影响,地球的自转速度平均每天减慢两千分之一秒。

  不过,在高科技时代,人类不是依赖地球自转去计算时间,而是依赖高度准确的原子钟,但每隔一段时间便要加1秒闰秒,让地球自转跟上原子钟的时间。

  首次发生在工作日

  过去添加闰秒的日子都碰上假日,影响不大。但今年闰秒首次发生在工作日。届时,欧洲各大金融市场仍未开市,但美国、日本、澳洲、韩国、新加坡等可能会受到影响。

  据悉,上一次出现闰秒是在2012年。当年,许多计算机系统都不懂得自动加多1秒,以致多家科技公司都称出现“当机”情况。

  报道称,当时,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的计算机系统也出现故障,大批旅客无法办理登机手续,以致逾400班机不能起飞。

  因此,为避免重演这些混乱场面,许多公司都做好准备,严阵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