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分析:希腊公投结果或将改变欧盟前途

发布时间:2015-07-06 09:24:15来源:SRC-22

综合报道,希腊内政部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北京时间7月6日上午,希腊公投选票已经全部开出,61.3%的选民反对债权人救助计划,仅有38.7%的选民支持。这意味着,希腊否决了协议草案。图为希腊雅典希腊公投反对者欢呼庆祝胜利。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外媒6日报道,希腊5日的公投分化了欧洲,并可能改变欧洲联盟的未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其他欧盟领袖无不焦虑地看待希腊公投结果。

  分析称,如果大多数希腊人投反对票,不愿意通过节约来换取国际债权人的救助,最终可能导致希腊脱离欧元区。

  但德国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所的托卡尔斯基说,公投结果的冲击可能更广泛,它“将决定欧洲一体化的未来轨迹”。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乐观地说,“强大”的欧洲联盟可“平静”地等待公投结果。但德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的拉波尔德说,默克尔“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如果希腊脱离欧元区,将预示着默克尔在多年来的经济动荡中所拥护的欧盟危机管理措施的失败。拉波尔德说:“她不希望被说成是她把希腊逼出欧元区的。”

  拉波尔德补充说,默克尔也担心无法预见的经济后果、一些国家反欧元组织士气获得提振,以及俄罗斯和中国等国把希腊公投不通过视为软弱的象征。

  希腊公投也不只是在分化希腊人,德国纳税人就对德国得承担大部分纾困金日益感到不满。反对救助希腊的德国《图片报》日前展开本身的公投,询问读者是否要继续支持救助希腊。该报声称在20万个参与者中,89%投反对票。

  与此同时,巴塞罗那、巴黎、都柏林和法兰克福都出现支持希腊和反对欧盟政策的游行。默克尔上周六在柏林参加执政党活动时,就有示威者高举支持希腊人投反对票的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