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百年东芝曝造假丑闻 社长高层全部下台(图)

发布时间:2015-07-22 16:15:47来源:SRC-47

昨天下午,在日本东京东芝公司总部,东芝公司社长田中久雄(中)在媒体记者面前鞠躬道歉。

据日本媒体报道,昨天下午,日本有着140年历史的技术巨头东芝公司高层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正式就其日前曝出的财务造假丑闻向各关系方道歉。包括社长田中久雄在内、该公司共有8名董事因此事宣布辞职。东芝高层室町正志被暂定为接替田中的社长职务。

本月20日,日本东芝公司接受了第三方委员会(委员长为东京最高检察院原检察长上田广一)的调查会计业务违规报告并发布摘要版。报告认为,东芝前后3任社长通过向下属施加压力等方式,“在经营判断上”进行了违规的会计处理。

报告还严厉指责东芝“包括高层在内的整个组织参与其中”。自2008年度至2014年度的4至12月,虚报利润总计达到1562亿日元。为此,东芝社长田中久雄等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辞职。据报道,田中承认了财务造假一事,称“衷心地向股民及相关各方道歉”,并将此次事件的责任归为管理方的“决策失误”,接受第三方委员会的相关指控。

报告显示,自2008年度以来的利润修正额(税前利润)除了第三方委员会认定的1518亿日元之外,东芝自主审查的部分达到44亿日元。其利用完工百分比法(常用来管理长期项目的核算,根据完工的比例确认收入和成本)的会计处理,采取了将计提损失推迟到下一年度等手段。

由此,该期间内东芝的税前利润为5650亿日元,而会计业务违规的金额占比例近30%。报告认为,公司高层等希望“提高表面上的当期利润”,相关负责人迎合这一目的,持续违规操作会计业务。报告从各

角度分析了原因。该报告显示,在东芝的文化中,下属不可能违背上级的意思。

对于上述问题,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麻生太郎21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东芝公司的会计处理违规问题“甚感遗憾”,并称“如果不做好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治理,日本的市场、东京证交所的信用度可能会受损。”

对于今后如何依据《金融商品交易法》采取行政手段,麻生仅表示“将由证券交易等监视委员会全权判断”。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表示:“信息公开非常重要,发生这样的事确实让人遗憾。希望东芝自身能妥善处理”。东芝公司将在8月中旬公布新的管理层阵容,并在9月下旬召开股东大会,以确立新董事会体制。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