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安理会决定设立调查机制查明叙境内化武袭击责任方

发布时间:2015-08-08 09:10:02来源:SRC-2

  新华网联合国8月7日电(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联合国安理会7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就在叙利亚境内使用氯等化学武器事件设立调查机制,以查明袭击责任方。

  决议说,安理会决定查明在叙利亚境内把氯等有毒化学品用作武器的行为,重申必须追究此类行为的责任者,促请叙利亚各方予以充分合作。

  决议请联合国秘书长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协调,在决议通过后20天内就设立一个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提出建议,然后由安理会批准。联合调查机制将负责查明在叙利亚境内实施、组织、资助、参与化武袭击的责任方。决议说,调查机制为期一年,如有必要将延长。调查机制将在开始工作后90天内完成首份报告。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在会上说,叙利亚政府一直遵守不使用生化、核武器等承诺,遵守《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及安理会相关决议,叙利亚军队从未也永远不会使用化学武器。他指责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曾使用化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决议通过后发表声明,呼吁叙利亚各方与调查机制全力合作,并呼吁国际社会积极配合。

  2013年3月,叙利亚政府指责反对派使用化武并请求联合国调查。联合国调查小组当年8月抵叙,9月在报告中指出叙境内曾发生较大规模使用化武的行为,但未说明哪一方使用了化武。禁化武组织今年2月指出,其调查团认定在2014年4月至8月间,叙利亚部分地区曾多次发生将氯用作武器使用的事件。联合国安理会今年3月6日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在叙境内使用氯等有毒化学品作为武器的行为,并表示将对此行为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