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卡斯特罗庆生89岁 呛声“美国欠我们数百万”

发布时间:2015-08-14 04:19:07来源:SRC-22

中新社纽约8月13日电 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3日迎来自己89岁的生日,当天他在古巴报纸上撰文称,因长达半世纪的制裁,“美国欠我们数百万美元”。而第二天(14日),美国国务卿就将访问哈瓦那,出席美国驻古巴使馆的开馆仪式。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13日刊登于当地报纸的文章中称,正如古巴一直在联合国以确凿数据指出的那样,美国长期制裁造成古巴重大损失,美国欠古巴数百万美元。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率起义军推翻亲美政权,成立古巴革命政府。1961年,美国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此后,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有统计称,制裁已对古巴造成1.1万亿美元的损失。

美古关系自去年12月破冰以来明显改善,7月1日,双方领导人宣布已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共识,20日古巴驻美国大使馆正式开馆。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希望国会能够解除对古巴的制裁,但遭到控制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人强烈反对。

当天,菲德尔·卡斯特罗并没有明确指出美国到底该赔偿古巴多少,也没有在文章中提及克里第二天即将到访哈瓦那。

2006年,执掌古巴多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以健康原因辞职,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执政。此后,菲德尔·卡斯特罗较少出现在公众场合,甚至一度传出他病危的消息。

不过,菲德尔·卡斯特罗经常会给当地媒体撰写文章,上一次古巴报纸刊登他的文章还是5月8日。当天他也在文章中称“写作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据当地媒体报道,从数天前开始,古巴就举行了一系列集会、展览等活动为菲德尔·卡斯特罗庆生,包括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也将亲临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