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朝韩会谈无果而终 分歧严重朝称"没必要"再谈

发布时间:2015-12-14 07:40:18来源:SRC-13

  朝韩副部长级会谈12日结束,双方没有宣布达成协议,也没有敲定下次会谈日期。

  此次会谈为期两天,11日在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开始。朝韩各自派出3名代表,朝方代表团团长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副局长田钟秀,韩方团长为韩国统一部次官黄富起。

  这次会谈的主题为朝韩离散家属团聚和恢复韩国游客赴朝鲜金刚山旅游项目。然而,双方在会谈中未能弥合分歧。

  12日的会谈结束后,黄富起在会场告诉媒体记者,韩方要求优先讨论离散家属团聚议题,朝方则坚持要求双方首先就恢复金刚山旅游项目达成协议,然后再讨论离散家属团聚。而韩方强调,这两个议题“性质不同,不能捆绑在一起”。

  金刚山旅游区是朝鲜境内首个正式对韩国开放的旅游地。金刚山旅游项目1998年11月启动。2008年7月,一名韩国女子在金刚山旅游区附近的军事禁区被朝鲜士兵开枪打死,韩方随后中断这一项目。

  黄富起还说,他提议14日继续会谈,而朝方回应道,“没有继续会谈的必要”。

  朝鲜方面暂时没有就这次会谈及结果予以置评。

  今年8月初,朝韩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发生爆炸,两名韩国军人重伤。韩方认定爆炸系朝方埋设地雷所致,朝方坚决否认。作为报复,韩方重启对朝方扩音喊话。同月20日,韩方认定朝方向韩国发射炮弹,从而发动报复性炮击,双方关系骤然紧张。当天晚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命令朝鲜人民军前线部队进入战时状态。

  同月22日,应朝方提议,韩朝在板门店举行紧急高级别会谈,朝方代表为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韩方代表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和统一部长官洪容杓。

  会谈持续超过40小时,最终就多项内容达成协议,包括为改善南北关系尽早在首尔或平壤举行南北政府间会谈,推动多领域对话与协商。10月下旬,双方在金刚山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