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津巴布韦拟将外资本土化 法媒:中企受影响最大

发布时间:2016-03-29 08:38:07来源:SRC-6290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法媒称,近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全国的外资企业下了一道“死命令”——要么按照该国本土化法律,4月1日前将至少51%的股份转给津巴布韦黑人公民,要么关门走人。对此,津巴布韦本土化部长朱沃(Patrick Zhuwao)表示,内阁的做法是为了确保本土化法规得到贯彻,同时帮助改善津巴布韦黑人的经济状况。朱沃是穆加贝的外甥,被认为是当下津巴布韦的实权人物。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3月28日报道,对此,有评论认为,所谓本土化法规不过是一个高雅的名词,其实就是某种以国家名义实行的抢劫而已。专栏作家昆云山房撰文说,穆加贝上一次“打土豪分田地”的对象是白人农场主,这一轮“打土豪分田地”只有针对外企了。而外国投资者当中,又以中资企业占据主要比例,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津巴布韦外商投资金额为9.29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就占了72%。也就是说,3月31日之后,要么把这些企业51%的股份无偿交给津巴布韦政府,要么就关门。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2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的收入会受到影响,“当年投资时达成的协议现在不算了,前期投资无法撤走,未来的利润将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