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国游客被越南海关索小费致冲突 大使馆:正调查

发布时间:2016-05-03 16:59:08来源:SRC-157

游客过越南海关

网上报料,昨晚8时许,多位四川游客在越南芽庄机场,因小费问题与机场海关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今天,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现场亲历者,亲历者称是当时中国游客没给小费,海关人员故意刁难,最终升级为肢体冲突。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工作人员、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目前所有中国游客已经安全回国,近几年类似(小费)问题时有发生。

亲历者:

因不给小费过海关时被刁难

今天上午,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联系上四川游客美美(化名)。北京时间4月27日晚11点,美美从双流机场出发,乘坐VN719次航班前往越南芽庄游玩,按照行程安排,美美应该在5月2日晚9点10分乘坐VN718次航班回国,预计5月3日凌晨1点30分到达双流机场。

“此前就经其他游客提醒,在芽庄机场要给海关人员小费,10块钱人民币就好。不然的话就会被百般刁难,不让你过。但去程我没有给,因为身上没有零钱,过关很顺利,对方也没有刁难我。”美美说,问题发生在回程时。

昨日(5月2日)越南时间晚8时许,美美在芽庄金兰机场海关处排队准备出关,“当时排在我前几位的一位中国女士被拦下,我听见海关人员不停用中文说‘小费’”,但该女士一脸茫然,随后海关工作人员让该女士站出队伍。”之后,冲突再一次出现。一位带孩子的男士再次遭遇海关人员拦截,要求给小费放关,但男士态度强硬,表示“不会给,为什么只向中国人收小费”,并站在柜台前不走,“越南海关人员见此情况,先是将男子护照扔在桌上,紧接着用手指着该男子用中文说‘滚’。”

美美有点害怕,换到另外一队排队,在给了海关人员5万越南盾(约15元人民币)后,顺利通行。“因为担心那个男士和小孩的情况,我就站在安检口没有走,”美美说,隔着玻璃窗看到海关人员与该男子仍在僵持,双方情绪都很激动,不断有游客加入与海关理论。现场有人高声呼吁大家拒绝给海关小费,并高唱国歌,“还有人喊雄起。”美美回忆道。

事态进一步升级。网友“红萝卜爱吃草草爱吃鱼”告诉记者,朋友因手机过安检扫描后找不到了,质问安检人员,安检人员随后交出朋友手机,“大家因此质疑安检人员手脚不干净。”在僵持了几分钟后,冲突爆发。一安检人员手持电击棍指着游客,双方情绪激动推搡间,一男子突然从围观人群中冲出,往卫生间跑,随后一群安检人员手持电击棒追赶该名男子,并进入卫生间将男子团团围住。

据了解,此次涉及的航班为两班,其中美美乘坐的飞往成都双流机场的VN718次航班延误了半小时,后一班飞往重庆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转机岘港。

美美向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提供了一段小视频,视频中中国游客与机场海关人员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海关人员用棍子直指中国游客。

大使馆:

因小费发生冲突近年时有发生

今天中午11时许,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联系上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收到乘客求助电话起因是机场小费问题。据大使馆了解(到的情况)当天是因为小费,起口角冲突进而升级到肢体冲突,具体处理情况及后续还在调查,目前也在跟越南外交部沟通。”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地越南芽庄机场所辖属于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具体处理由总领事馆负责。

因小费发生冲突并非第一次,大使馆工作人员透露:“其实近几年类似问题时有发生,在陆路口岸、机场口岸都发生过这样的事。包括今年4月份我们(大使馆)跟越南外交部也提出过这个问题,敦促对方积极处理。”越南跟中国的陆路口岸和机场口岸都不少,“有时候这个口岸这样的问题突出,我们反映给越方,可能另一个地方这样的问题又出来了。目前我们在积极想办法,促使越方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做出善后工作。目前还在搜集证据阶段,同时跟越方反映。”

大使馆工作人员建议,碰到类似情况请游客首先确保人身安全,搜集证据后提供给大使馆,由大使馆与越南相关部门沟通。

随后,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联系上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介绍说:昨晚越南当地时间8点过(中国时间9点过),总领事馆接到中国游客的求助电话,“我们综合情况后跟越南外交部门联系,通报情况并提出要求,越方外交部门对此反映也比较快。”总领事馆工作人员透露,当天他们就安排中国公民离境和出关,目前所有中国游客都已经平安回国,没有滞留。

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强调:“之前因小费发生冲突个案有,但没有群体性的大的事件发生。” 对于涉事的越南出入境管理人员是否会有下一步处理?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回复:“我们在密切跟踪相关情况,如果有相关情况会及时处理。”此后总领事馆会出一个情况说明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