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防长扬言再派先进舰机赴南海 中国军方人士:不怕

发布时间:2016-05-30 08:24:01来源:SRC-190

原标题:美防长“煽风点火”说南海 扬言要派遣先进舰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不清楚,卡特先生口中的国际准则指的是什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准则,还是美国自认的准则?”2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方人士就美国防长卡特近期涉华言论表达不满。美国东部时间27日,卡特公开批评中国在南海“采取前所未有的扩张主义行动”,破坏美国辛苦建立并坚守的国际体系与准则,称这样的政策恐使中国在南海构筑“一座自我孤立的长城”。这是这位“五角大楼之主”一周内至少第二次公开批评中国南海政策。在其刺激性言论带动下,美国舆论日益相信,华盛顿要在南海与北京“动真格”,这片中国家门口的海域被描述成“全球最烫的地缘政治热点”,将上演中美紧张的“政治边缘政策博弈”。同日,美国舆论中也有人质疑卡特“太会编”,他和奥巴马真正想对亚洲国家说的是,“我们的军火商正等着与你做生意”。美国评论家帕特里克·史密斯说,卡特不了解中国崛起的历史与文化背景,他不懂,不论往南海派多少航母,都无法阻止中国人的雄心。

“自我孤立的长城”

当地时间27日,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美国海军军官学校1076名毕业生齐聚于海军与海军陆战队纪念体育场,聆听国防部长卡特向他们发表演说。卡特的演说犹如一堂国际形势课,他告诉这批即将入役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军官,他们毕业后将面临全球五大安全威胁,包括俄罗斯在欧洲推行胁迫政策,中国在亚太富有侵略性的崛起,朝鲜的核挑衅,伊朗在波斯湾的破坏性影响,以及在伊拉克、叙利亚和世界各地击败“伊斯兰国”。卡特说,“美国没有选择该应对其中哪些挑战的奢侈,我们必须应对全部挑战”,考虑到不想让人说演说太长,他最想强调的是对美国未来最为重要、很可能决定这批军官职业生涯的挑战——亚太。

在卡特围绕亚太的长篇大论中,中国是最突出的核心。卡特称,在南海,中国正采取前所未有的扩张主义行动,谋求与国际法相悖的过分的海洋主张。在批评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以及“驱赶外国舰只和渔船”后,卡特开始维护美国军舰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声称“拉森”号驱逐舰和其他舰艇赴南海并非新举动,其意义是要展示包括美中在内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守的原则——航行自由。卡特说,不论在海洋、网络、全球经济还是其他领域,中国都在从其他人,包括我们在内辛苦建立并坚守的国际准则与体系中获益,但他们不但不帮助维护这些准则与体系,就像北京公开宣称的那样“双赢”,反而时常按照自己的规则做事,伤害这些准则。中国的行为可能会筑起一座“自我孤立的长城”。

而美国的应对是什么呢?卡特说,五角大楼负责“亚太再平衡”战略在防务领域的操作,做法是把美国最先进的力量投入该地区。“我们正在这样做,让我举个例子:我们正把F-35隐形战斗机、P-8侦察机以及我们最先进的水面舰艇、包括我们拥有最尖端科技的新型驱逐舰,全部派往太平洋”。

也许是怕外界担心中美在南海已然要开战,卡特随后告诉毕业生们,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我们有很多共同利益,有广泛而成果丰富的关系,包括两军间存在长久联系,我希望加强这样的联系。”

在全球媒体眼中,美国国防部长显然是个可以“出口成新闻”的职位,尤其卡特是在直接批评中国。从法新社、埃菲社,到“德国之声”、BBC,世界各地的媒体都把“自我孤立的长城”放进了标题或导语。日本《读卖新闻》说,卡特在演说中22次指名道姓说中国,是“前所未有的严厉批评”。本月25日,卡特刚在海军战争学院说过中国,把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态势比喻成“宛如与前苏联持续近50年的冷战对峙”,“这将是坚决、温和但强有力的长期对抗”。

“今天更不会害怕”

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方人士提出了本文开头提到的问题。该人士称,卡特先生在演说中自己给出了答案,他口中的准则就是美国可自由派遣最先进战舰和战机。说白了,就是军事威慑和大棒政策。但这一套根本行不通,中国不会惧怕美国威胁,“当年抗美援朝都没有怕,今天更不会害怕”。关于卡特提到的航行自由,该人士表示,“美国在南海的所作所为,只能使自由女神退化为打着自由旗号侵犯他人自由的炮舰与强权。说到底,南海争议应由争议方谈判解决,南海安全应由地区国家共同维护。至于域外国家,应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和平稳定,而非煽风点火 ,挑拨离间。”

27日,卡特在演说中特意提到,中国一些人主张,对亚太地区来说,美国是域外国家。“但事实上,我们是太平洋国家”,“永远是亚太的利益攸关者”。他还说,中国建议南海问题应与更广泛的美中关系分开来看,但美国不能这么做。“中国在该地区的行为是对基本原则的挑战,我们不可能坐视不管。”

卡特如此激烈的言辞背后,外界不可能嗅不到南海日益浓烈的硝烟味道。德国电信网29日的夸张说法是,“中美南海争端已处在火焰十字架上”。美联社29日说,在亚太,一场紧张的政治边缘政策博弈正在上演,尽管华盛顿与北京、莫斯科的关系日益紧张,但把军舰和战机派往南海和日本海似乎将成为美国与亚太地区关系的“新常态”。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里查德森说,随着中俄增强他们的海军,美国25年来第一次面临海洋主导权的竞争。过去7个月,美国军舰已3次接近中国岛礁以践行“航行自由”,挑战中国主张。防长卡特一年内两次带记者登上位于南海的美国航母,就是要传递信号,美国不会割让航行权益。

“美国实际上放不下的是在西太平洋数十年无人挑战的霸权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学者29日对《环球时报》说,卡特说美国没有那种能挑选应对哪种挑战的奢侈,这是实话,因为美国如果扛不住,盟友就要离它而去。所以它必须和中国耗,就像卡特25日表达的,寄望于中国的内部逻辑与社会终将改变。但卡特似乎没想过,“中国就能享受可以放弃国家海洋权益的奢侈吗?”

“五角大楼正在毁灭美国”,在美国“沙龙”新闻网29日以此为题的文章中,作者帕特里克·史密斯称,华盛顿的人都很会编故事,就像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但卡特也不差,上个月,当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驶入南海时,他站在甲板上宣称中国在西太平洋搞军事化。而你要知道,“斯坦尼斯”号本就是一艘搭载25—30架战机的核动力航母。史密斯说,卡特把人们拉回了美国与社会主义同盟对抗的“美好旧时光”,中国人似乎是唯一注意到,卡特有能力把白天忽悠成黑夜的人。事实上美国压根儿不关心西太平洋是否军事化,其政策核心是让东亚军事化。奥巴马解禁对越南军售,就是要告诉亚洲国家,“我们的军火商在等着和你们做生意”。史密斯说,中国崛起确实是对美国的挑战,但美国实施新遏制政策注定会失败。“中国人要站起来”背后有很深的历史与文化渊源,不懂这些就不会明白,派多少航母去南海都无法阻止中国人的雄心。

“下一战”,香格里拉峰会

依据五角大楼网站发布的信息,卡特下一个重要行程将是开启亚洲行,到新加坡参加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安全峰会。法新社说,围绕南海的争论很可能主宰今年的峰会。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朱锋过去十年一直参与香格里拉峰会,他29日告诉《环球时报》,“下月的安全峰会美国将指责中国破坏亚太法治秩序、违反国际规则、成为地区不稳定因素,这是肯定的”。

“卡特的讲话是一种典型美式解读。”朱锋说,中国政府2014年就明确表示,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是出于给地区提供公共产品、推动环境保护开发等目的,重在民用,而非军用,美国对此存在误读。对南海出现今天的紧张局势,美国难辞其咎,但美国一直避谈自己的责任。朱锋认为,美国一直在用“美国的逻辑”解读南海局势,中国认为自己是为了维护主权,美方则视之为“改变现状,挑战美国数十年来都未遭受挑战的西太平洋霸权”。

想在香格里拉峰会上指责中国,美国得先堵上自己理亏之处。卡特讲话同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读者来信,质疑美国才是出于私利的麻烦制造者。署名Realist的读者称,没有任何一次已知的海上商运因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在航行自由方面受威胁,美国调军舰来挑战中国,貌似是在制造一个目前根本不存在的“航行自由”问题。相反,东亚人渴望和平环境,一个完全由美国说了算、且美国主要扮演“反华枪械店”角色的秩序,只会威胁地区稳定。读者Dhako说,美国其实明白,东亚经济融合明显有利于中国,而非美国。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丁小希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崔杰通 刘扬 柳玉鹏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