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欧洲奥委会主席在巴西被捕 揭秘奥委会腐败丑闻

发布时间:2016-08-23 15:09:47来源:SRC-89

爱尔兰奥委会主席、同时也是欧洲奥委会主席及国际奥委会执委希基17日在巴西被当地警方逮捕。据报道,希基涉嫌利用职权将超过800张里约奥运会门票交给英国体育票务公司“THG体育”(该公司没有获得出售本届奥运会门票的资质)放入黑市倒卖,预计牟利约300万美元。巴西里约当地时间21日,巴西警方又突击检查了爱尔兰奥委会在奥运村的办公室和住所,并没收了3名爱尔兰奥委会官员的护照,要求三人前往里约警局接受询问,协助调查。奥运会是世界体育规模最高的盛事,奥委会的腐败无异于从最顶层破坏了体育的秩序。此次爱尔兰奥委会主席及其他相关官员的违法活动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令奥委会颜面大失,可令人唏嘘的是,奥委会对于世界体育秩序破坏的开始远早于此次爱尔兰奥委会腐败案。

奥委会的腐败不止于此

奥运会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丑闻要数美国盐湖城申办2002年冬奥会时的贿选事件。据曾经申办2002年冬奥会的盐湖城官员透露,他们曾拿出45万美元对当时的奥委会成员及其亲属进行行贿。此事曝光后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哗然,甚至有媒体称这是奥委会成立以来的最大丑闻。奥委会也对此事进行了严肃处理,6名奥委会委员被开除,9人被严重警告,另有4人辞职,并以此为契机对奥运会的申办规则进行了修改。时任美国奥委会主席以及盐湖城奥委会的主席及副主席也分别辞职。

此外,在本届奥运会中对中国频出恶语的澳大利亚也有极其不光彩的历史。在奥委会投票决定2000年奥运会举办地的前夜,时任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向两名拥有投票权的奥委会委员分别行贿了3.5万美元。而在第二天的投票中,澳大利亚的悉尼如愿获得了胜利,悉尼战胜申办对手北京的优势,恰好就是两票。

腐败不止于奥委会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不仅为每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赢得了大量赞助商,也使国际足联的官员们获得了不少贪污受贿的机会。

国际足联的受贿丑闻从2015年开始被媒体大量曝光。截至去年底,共有近40位国际足联的高官被拘捕,总共受贿金额高达1.34亿英镑。国际足联前主席布拉特甚至被国际足联重罚在8年内都禁止参与国际足联的活动。

体育被当成政治武器?

本届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奥委会及各体育单项组织对于俄罗斯代表团的重罚引起世人关注。根据特别调查小组的调查报告显示,俄罗斯体育界中存在“系统性的”的服用兴奋剂,而且俄罗斯反兴奋剂系统已经彻底崩溃和腐败。俄罗斯田径队和举重队被集体剥夺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在其他项目中,也有数量颇多的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更令人震惊的是,俄罗斯残奥会代表队被集体驱逐出马上将要开始的里约残奥会。

笔者以为,对兴奋剂事件的严打是应该的,当一个国家存在大面积使用兴奋剂时,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整只代表队进行一刀切式的处罚过于武断和不负责任,特别是在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所有运动员都有服用兴奋剂的情况下。这样的处罚,不仅让运动员丧失了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的参赛资格,也产生了非常不好的舆论导向,将公众的怀疑导向整只运动队,甚至是包括那些没有服用过兴奋剂的运动员。而对于俄罗斯残奥代表队的禁赛更让人心寒,残疾人运动员由于生理上的缺陷,他们为了训练、比赛本身就需要付出比正常人更多的努力,现在有些运动员却在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服用过兴奋剂的情况下被禁赛,无疑给已经在生理上有所缺陷的他们带来了心理上更大的打击,实在让人心寒。

对于俄罗斯代表队的禁赛,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目前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上的对峙局面,不少舆论也表示,长期被西方国家控制的奥委会及各单项组织有将对俄罗斯禁赛作为政治武器之嫌。

请让体育回归公平与公正

任何体育比赛开展的最重要前提之一便是公平与公正。奥委会官员利用职务之便的受贿、腐败,以及把体育当作政治武器的做法,已经让体育失去了原有的色彩。我们也恳请身居高位的官员,放下以金钱为导向的利益观,摘下严重的意识形态眼镜,不要把体育当成政治的武器,不要让体育的秩序从顶层就被破坏,让体育焕发其应有的魅力,让所有的运动员可以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比赛,也让所有的观众可以更好地享受体育所带来的快乐。(风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