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荒诞收场 舆论反感又失望

发布时间:2016-10-21 07:40:53来源:SRC-5096

10月19日晚,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辩论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总统候选人辩论的主流本应是选民关注的政治、经济、社会治理等政策和根本问题,然而在这场辩论中,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再次展开了毫无建设性内容的互相攻击,拉低美国政治话语底线,引起舆论的反感。

当晚的辩论以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堕胎、控枪等有意识形态色彩的话题开场,特朗普和克林顿两人针锋相对,从各自所在政党的理念阐释立场,辩论气氛严肃。由于是最后一场交锋,两人都显得情绪激动,数次同时高声为自己辩护。

在这场辩论中,担任主持人的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向双方提出了尖锐问题。克林顿“邮件门”、维基解密发布的克林顿演讲内容、多名女性指责特朗普性骚扰等都在其中。不过两人都没有就丑闻做出正面回应,而是宣扬自己过往“成绩”,指责对方过错。

总体而言,克林顿和特朗普在政策主张方面还是陈词滥调。提问过程中两个人常常答非所问,将话题转向为自己辩护或者攻击对方,数次被主持人打断。

特朗普指责美国选举中有“阴谋”和“腐败”,拒绝承诺接受选举结果,称要“到时候说,留一个悬念”;克林顿则称他的表态“令人感到恐怖”,背离政治传统,拉低美国民主的“水准”。这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这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从未有过总统候选人在选举前声称不会接受选举结果。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朱利安·泽利泽称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时刻。政治评论员范·琼斯称,这是美国“悲哀的一天”。《今日美国报》将19日的辩论称为“最残忍的辩论”。有分析称,这可能给美国政坛在选举之后弥合分歧造成更大的障碍。

《纽约时报》评论称,最后一场总统辩论之后,今年大选的局势将更为明朗。目前,多数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克林顿领先于特朗普,不过两人都面临一系列棘手的丑闻和难题。距离11月8日投票日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其间是否有更多丑闻曝出,美国民众将做出什么样的选择,答案将很快揭晓。

(本报华盛顿10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1日 1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