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特朗普与俄官员分享情报 美国恐陷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7-05-18 08:15:02来源:SRC-5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向俄罗斯外长透露“机密情报”一事引发的风波仍未平息。美国媒体16日报道,这一涉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情报源自以色列。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总统有权解密情报,但“泄密”风波或引发一些盟国对与美共享情报产生信任危机。

【以色列是“消息源”?】

特朗普上周在白宫会晤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援引多名美高官的话报道,特朗普在会谈中提到,美方最新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斯兰国”成员试图用手提电脑炸飞机。

按消息人士的说法,上述情报由一个美国盟友国家提供,对方根据情报共享协议分享给美方,消息源则可能是植入“伊斯兰国”内部的卧底。

特朗普16日发表推文称,他有权与俄罗斯官员就打击恐怖主义共享信息。同一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在一份白宫简报中说,这是总统的“常规”情报共享行为,内容“完全恰当”,而且特朗普不知道情报消息源。

但《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指出,这份情报由以色列方面提供。只不过,尚无美国官员证实这一说法。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罗恩·德尔默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完全信任与美国之间的情报共享关系,并期待在未来数年中与特朗普政府强化这一关系。”

德尔默没有对遭“泄露”情报来源于以色列的说法作评论。

特朗普19日将开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出访,以色列是其中一站。

【恐引盟国担忧】

按美联社的说法,虽然美国总统有权解密情报,但特朗普是在未征询情报提供方意见的情况下与俄方共享信息,“似乎违反了美以情报共享协议”。

美联社说,这可能令情报人员“置于危险之中”,“伊斯兰国”可能因这一事件发现其“缺口”,将卧底“铲除”。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白宫称特朗普没有与俄方谈及情报的源头和获取手段,但“泄密”风波或引发盟国对美国的信任危机。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和国籍的欧洲国家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如果特朗普被证实与俄罗斯方面谈及了机密情报细节,他的国家将停止与美国共享情报,因为这种行为“会对我们的情报源构成危险”。

【国会讨要说法】

“泄密”风波曝光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要求白宫“交代清楚”。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称有关“泄密”事件的报道“令人深为不安”,这些报道或将影响盟友和合作伙伴与美国共享情报的意愿。

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查克·舒默呼吁白宫尽快将特朗普与俄罗斯官员会晤的记录副本交给国会。舒默说,如果特朗普拒绝这么做,美国人将质疑其总统能否严守重要的国家机密。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言人说,该委员会已要求白宫就这一事件提供更多信息。

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伊莱贾·卡明斯说,这一事件的披露证明民主党人要求对“特朗普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展开“独立调查”合理。

特朗普已因上周突然解职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面临舆论压力。科米遭解职数日前,仍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对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通俄的调查。

纽约大学法律教授戴维·戈洛夫说,如果特朗普是因为“管不住嘴”而共享信息,那是一回事;但如果他是以此向俄方“展示诚意”、以增进美俄关系,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吴宝澍)(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