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外交部欧亚司负责人就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答中外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06-09 08:21:2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8日电(记者魏良磊 张继业)中国外交部欧亚司负责人8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就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中方对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有何期待?

外交部欧亚司负责人回答说,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印度、巴基斯坦即将完成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在本次峰会上被吸纳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组织合作潜力和国际影响进一步上升。同时,国际和地区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三股势力”威胁上升,成员国借助组织平台维护安全、发展经济的愿望更加迫切。上合组织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次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各方对中方主席国工作充满期待。

负责人说,上述背景下,中方希望通过本次峰会,同成员国、观察员国等有关方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深化各领域合作的举措,规划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发出一致声音,推动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负责人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与各国领导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中方将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组织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与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

有记者问:中方如何看待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前景?

外交部欧亚司负责人回答说,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上海精神”,不断巩固团结互信,积极拓展互利合作,国际威望显著提升,已经成为成员国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有效平台。

负责人说,当前,上合组织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上合组织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成员国携手谋稳定、合作促发展的共同信念更加坚定。阿斯塔纳峰会将完成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序,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作为成员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的代表性明显增强,组织的活动空间与合作潜力进一步扩大。

负责人表示,中方相信,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将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壮大,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