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北约再次东扩 黑山成第29个成员国
发布时间:2017-06-06 14:40:50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陆佳飞 周而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5日正式接纳黑山为第29个成员国。这是该组织自2009年来首次东扩。

黑山总理杜什科·马尔科维奇当天在华盛顿出席黑山加入北约的仪式时表示,黑山将坚决拥护和支持北约组织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西巴尔干地区并寻求将西巴尔干地区其他国家纳入该组织。

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当天在仪式上说,黑山的加入向美国盟友表明,美国从始至终坚持遵守《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的承诺。

黑山共和国2006年脱离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个国家共同体,正式成为一个主权国家。2015年12月,北约正式批准启动黑山加入北约的谈判。2016年5月,北约成员国外长签署了黑山加入北约的协定。

黑山的加入是继2009年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加入北约后,北约在巴尔干地区的又一次扩张。有分析人士指出,北约接纳黑山更多是出于战略考虑,即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在巴尔干半岛的影响力。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说,对于黑山政府的“敌对立场”,俄方在对等基础上保留对黑山实施相应应对措施的权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