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阿富汗各界对美对阿新战略反应不一

发布时间:2017-08-22 23:16:4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喀布尔8月22日电(记者代贺)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公布对阿富汗新战略,指出美军现阶段不会从阿撤军,将把打击恐怖主义作为未来重点目标。阿富汗政府、学者、民众各界对此反应不一。

阿总统府22日发表声明,对新战略表示欢迎。声明援引总统加尼的话说,共同的安全威胁使得美阿关系比以往更加牢固。新战略将有助于阿富汗加强自身安全力量建设,进一步维护国家稳定。阿政府将把加快落实各项改革议程放在首位,致力于消除腐败、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阿富汗时政专家阿提库拉认为,美国对阿新战略可以提振阿军士气,但无法在短期之内改变整体局势,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阿国内各派别的政治和解。

阿富汗马沙勒私立大学教授西迪克说:“美国的真实目的是继续在阿富汗保留军事力量。”美国看重的是阿富汗在南亚地缘政治中的重要位置和资源,阿富汗遭遇近17年的反恐战争,美国难脱干系。

喀布尔当地医生哈立德说,公众更在乎能否早日结束战争,而不是美国如何在阿富汗反恐。“在我看来,最好的战略就是尽可能减少冲突,避免更多悲剧。”

《喀布尔时报》编辑法图巴里说,新战略只字未提如何避免平民伤亡,他对此表示担忧。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需要携手地区其他国家共同努力,而不能完全依靠个别国家实行的某种战略。

市民亚沙认为,阿富汗可以借助美国进一步从武器装备、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强自身安全保障力量的建设。

此外,阿富汗塔利班22日发表声明说,新战略证明美军未做好在阿富汗结束战争的准备。只要美军停留在阿富汗,该组织就将继续战斗。美国应该考虑的是撤军,如果不撤兵,阿富汗早晚会成为美军的“墓地”。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发表讲话,公布美国对阿富汗战争的新战略,称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将依据实际战况、而非提前拟定的时间表作出军事行动选择。他同时强调阿富汗政府须承担相应责任,美国期待看到阿富汗真正的改革和进展。

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2014年年底结束在阿作战任务,其后主要向阿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由于阿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美国奥巴马政府曾多次放缓驻阿美军撤离步伐。目前驻阿美军约8400人,北约其他国家在阿富汗驻军约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