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亡者与英雄:华人在海外遇恐袭,如何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7-08-23 07:21:5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赵慧颖、赵多维)综合报道,2017年8月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货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4人死亡,上百人受伤,此后德国、俄罗斯又发生持刀行凶事件。面对近年来频发的恐怖袭击事件,身居欧、美等国家的海外华人华侨,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呢?

【恐怖袭击:笼罩在欧洲上空的噩梦】

在过去两年里,欧洲大陆被恐怖袭击的阴霾持续笼罩,安全形势极其严峻。西班牙巴塞罗那货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再次为各国的“反恐”事业敲响警钟,也说明了欧洲仍处于反恐斗争的最前线。

2015年11月13日与14日凌晨,法国首都巴黎与北郊圣丹尼省发生连环恐怖袭击,恐怖分子在法兰西体育场、露天咖啡馆、餐馆及音乐场所发起自杀式炸弹袭击和大规模枪击。事件共造成来自26个国家的127人当场遇难,368人重伤。其中巴塔克兰剧院的观众被恐怖分子挟持为人质,造成89人死亡。

2016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连环恐袭事件,布鲁塞尔机场与马尔贝克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事件共造成32名受害者死亡,至少340人受伤。

2016年7月14日,一名恐怖分子驾车撞向法国尼斯英国人散步大道上观看法国国庆日烟花表演的人群,并向民众开枪,共造成86人丧生,超过300人受伤,伤者中包括10名儿童或青少年。

对此,欧洲各国政府推出了相应的应急措施:2015年巴黎恐袭发生之后,法国政府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先后6次延长紧急状态,直至2017年11月。布鲁塞尔恐袭之后,比利时政府宣布全国哀悼三天,周边邻国均加强了边境警力和管制。

此外,欧洲各国采取了多样化的反恐措施,如加强反恐预警、情报搜集、互联网反恐等,但因袭击工具易获取、恐怖分子易仿效、情报部门难以监控,成效不佳。

【亡者与英雄:华人群体在恐袭中的处境】

法国华人手举“我是查理”标语反恐游行。(图片来源: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恐袭频发,也危及海外华人的人身安全。2013年,中国沈阳籍女留学生吕令子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不幸遇难。2017年6月,澳大利亚墨尔本一处酒店公寓发生恐袭,一持枪男子射杀了一名叫郝凯的华人酒店工作人员。

面对恐怖分子突如其来的暴力行为,华人应优先保证人身安全。不过,也有人“见义勇为”。在伦敦恐袭事件中,一名华裔记者杰夫(Geoff Ho) 为拯救陌生人的性命,勇敢地用武术功夫与恐怖分子展开搏斗,不幸受伤。但他其后得到治疗,并获得民众、网友的敬佩和祝福,获赞“英雄”。

此外,海外的华人华侨团体也积极团结“反恐”。法国民众在“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举行了大规模反恐游行。不少华人政界人士、社团侨领、留学生自发参加游行,并自制中法双语巨幅标牌“我是查理”,表达对法国民众的支持和对恐怖分子的谴责,为法国反恐行动注入了必不可少的华人力量。

欧洲最大的华人社区平台“新欧洲”网站号召在法留学生和华人朋友们参与反恐游行,网站称,这将“让法国人看到欧洲华人的威力,也利于以后法国当局在华人利益的敏感时刻对我们支持。”

【有备无患:遭遇恐袭等突发事件,如何自救?】

资料图:比利时警方在一家剧院内举行反恐演习。

身在海外,务必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遇见诸如恐袭一类的突发事件,华人华侨也需有所防范警惕:

1、遇到爆炸、纵火:应及时撤离

出入陌生环境,如酒店、商场或娱乐场所时,应提前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便需要时尽快逃离现场。如果遭遇爆炸、纵火事件,应首先判断所处环境。使用浸水的毛巾或者口罩捂住口鼻,采用匍匐姿势撤离浓烟区。切忌贪恋财物,以身涉险,轻易跳楼,危害生命。

2、遇到枪击事件:应寻找遮蔽物

发生枪击事件时,要快速降低身体姿势,择机撤离,来不及撤离可立即蹲下或趴下,如有可能要快速移动到不易被子弹穿透的掩蔽物后,等待救援。遮蔽物最好处于自己和恐怖分子之间,且为密度和质地不易被穿透的物体,例如墙体、立柱、车辆座椅等,不要随意站起走动。如没有掩蔽物,宜躺下装死。

万一被恐怖分子劫持,要保持冷静,不要反抗,动作要缓慢;在警方发起突击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在警方掩护下脱离现场。

3、遇到汽车袭击:应撤向马路两边 就近躲避

遇到车撞的恐怖袭击事件,应尽量保持冷静,快速判断自身位置和逃生方向,抛弃妨碍行动的物品,第一时间远离事发场所。如果周围大规模人群恐慌并急速奔跑,不要盲目跟随,可就近选择商铺、宾馆、报亭等掩体遮蔽。如有大型货车冲撞,要立即离开人群和马路中央,向马路两边撤离并找障碍物躲避。

4、遭遇恐袭,应避免外出,联系使馆

遭遇恐怖袭击撤离现场后,应尽量选择留在酒店或家中,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取得联系等。身处境外,要牢记领事保护热线电话“12308”,在国外拨打“0086+10+12308”。中国公民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遭遇紧急情况时均可通过拨打呼叫中心热线,向祖国寻求保护与协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