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下台三年来官司缠身 英拉“大米渎职案”今宣判

发布时间:2017-08-25 07:12:43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3日,泰国前总理英拉·西那瓦在家中按照佛教传统布施僧侣。8月25日,泰国最高法院将对有争议的“大米案”进行最后的终极判决。

中新网8月25日电(齐君)当地时间25日,泰国最高法院将对前总理英拉“大米渎职案”进行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英拉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及10亿美元的罚款。自2014年5月下台后,英拉一直深陷大米收购案的诉讼泥潭。是将最终脱罪还是就此身陷囹圄,25日的宣判或将决定这位泰国首位女总理的未来命运。

【官司缠身:泰国首位女总理深陷诉讼泥潭】

2011年英拉上台后,推行大米高价收购的惠农政策。但大米滞销引发政府财政危机,成为英拉下台的导火索。2014年5月,泰国宪法法院以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为由解除英拉的总理职务。

2015年1月,泰国国家立法议会通过对英拉的弹劾案,并规定其五年内不得从政。当年2月,泰国检方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针对英拉的刑事诉讼,指控其推行的大米收购项目违反刑法和反贪污法,造成财政亏空和粮食过度囤积。

当年5月,法院批准了英拉的保释申请,条件是英拉不得出国,并须出席今后所有庭审。

2017年7月21日,经过两年的案件审理之后,泰国最高法院召开英拉所涉大米收购案的最后一场庭审,决定于8月25日对此案进行宣判。

目前,英拉的7个银行账户和部分资产被行政冻结,当局拟在法庭最终做出有罪判决的情况下,向其索赔大米收购政策中的损失,最高或达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