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央行行长担忧物价持续低迷 促政府整顿财政

发布时间:2017-09-22 14:53:2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1日在货币政策会后的记者会上,对实现物价涨幅2%目标的前进步伐放缓表示担忧。

报道称,日本央行去年9月将政策目标从货币量改为利率。虽然推动了经济复苏,但物价仍呈现低迷态势。黑田就物价上涨承认“较预想上涨得慢是事实”,展示出坚持不懈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的态度。黑田还对影响金融市场的日本政府整顿财政措施表示期待。

据了解,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控制在负0.1%、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的框架政策于21日迎来了一周年。

对此黑田介绍称,“(利率)稳定维持在对经济产生正面影响的水平。”黑田对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6个季度保持增长给予肯定称,“实体经济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不断改善。”

但关键的物价则表现乏力,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止于0.5%附近。虽然有观点认为2%的目标难以早日实现,但黑田提到这一目标数字已写入政府与央行的联合声明中,称“更改或放弃目标并不合适”。

针对消费税增税部分的用途,有方案提出减少用于控制政府借款的比例,但黑田指出,“财政纪律对财政来说是重中之重,将通过确保其持续性来筹措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资金。”

他在对削减财政赤字与经济复苏刺激政策等政府举措给予肯定,并表示,“财政纪律会对国债的信誉产生影响”,同时强调,为避免招致利率暴涨等,整顿财政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