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众议院解散提前大选 激烈选举战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7-09-28 18:55:08来源:海外网

28日上午,在临时内阁会议召开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

海外网9月28日电 日本时间28日中午12点,日本众议院在全体会议上正式宣布解散。日本民进、共产、自由和社民这4个在野党28日为对不实施国会审议就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院的做法表示抗议,缺席了众院全体会议。与此同时,在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激烈选举战将一触即发。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于当地时间28日上午9点半左右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基于宪法第7条解散众议院。在中午举行的日本众议院正式会议上,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向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递交解散诏书,由大岛宣读解散众议院的命令,日本众议院正式被解散,与此同时,在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一场激烈的选举战将一触即发。

日本政府将在众议院解散后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众议院选举日程,即“10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投计票”。届时,安倍提出的“消费税增税所得财源用途变更方案”以及“修宪”议题将成为争论焦点。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于27日宣布成立的新党“希望党”很有可能极大地左右选举战的走向。民进、共产、自由、社民这4个在野党纷纷反对执政党未经国会审议便决定解散众议院,缺席本次会议。

安倍晋三在上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前,在首相官邸对记者团表示,将在众议院选举中光明磊落地阐述其政策主张。安倍还表示,将在2019年10月把消费税税率从8%提高至10%,而增收财源的用途将从偿还中央政府债务变更为育儿支援措施,以此来迎接大选,他还宣布寻求2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对于安倍将在28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院之举,日本在野党和专家纷纷指出此举“实际上违反宪法”。据日本《宪法》第53条规定,“众参两院的任何一方若有四分之一以上议员提出要求,内阁就必须决定召集临时国会”。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此前表示,尽早召集临时国会是民进、共产、自由、社民这4个在野党此前依据宪法做出的正当要求。而安倍的这一做法,无疑是为了逃避在国会被追究“加计学园”和“森友学园”等问题而采取的“自我保护”。

每日新闻社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6%的国民支持安倍首相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这一民意结果,显然对于安倍领导的执政党不利。(编译/海外网 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