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伊朗最高领袖:若美国撕毁伊核协议 伊朗也会撕毁

发布时间:2017-10-19 14:22:34来源:新华社

[摘要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8日电(记者穆东)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8日警告美国勿撕毁伊核协议,并称如果美国撕毁伊核协议,“伊朗也会随即撕毁”该协议。

同时,哈梅内伊对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给予的支持表示欢迎。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发表讲话,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特朗普当天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但他拒绝认定伊方履行核协议承诺的做法无疑将激化伊核问题,也为伊核协议的履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5日,特朗普指责伊朗违背了伊核协议精神。外界对“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产生了担忧。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星期六(7日)回应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能破坏这一点,“伊朗从这个协定获得的成果,就算十个特朗普也拿不走”。

海外网10月8日电据路透社报道,鲁哈尼7日在德黑兰大学开学典礼致词时表示,“伊核协议后,我们已经取得无法逆转的成果,没有人可以拿走。特朗普不能,就算有十个特朗普也办不到。”

鲁哈尼说,若美国违反协定,这将影响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全世界会谴责美国,而非伊朗。那么他们会说你为什么要轻信美国,和他们签署协议呢?”

根据2015年签订的伊核协议,伊朗同意限制其有争议的核计划,以减轻经济制裁。不过,据美国高官透露,特朗普10月15日向国会报告时,“可能会认定伊朗没有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届时,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制裁。

特朗普指责伊朗违背伊核协议精神

据早前消息,特朗普5日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会谈前,特朗普告诉记者,伊朗违背了伊核协议的精神,他指责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在中东地区散播暴力和混乱。特朗普称,现在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大家不久后便会听到有关伊朗的消息。

特朗普竞选期间多次抨击伊核协议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就曾多次抨击由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表示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今年以来,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弹道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并相继出台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

伊朗称已完全遵守伊核协议

而伊朗方面一直坚称伊朗完全遵守了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时说,伊朗绝不会主动破坏伊核协议,但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